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预算定额中人工工日消耗量的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4-03-12 09:49:33

考点:预算定额中人工工日消耗量的计算

1、预算定额中人工工日消耗量的计算

预算定额中人工工日消耗量是指在正常施工条件下,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需消耗的人工工日数量,是由分项工程所综合的各个工序劳动定额包括的基本用工、其他用工两部分组成的。

(1)基本用工

1)完成定额计量单位的主要用工。

2)按劳动定额规定应增(减)计算的用工量。

(2)其他用工【劳动定额内不包括】

1)超运距用工

劳动定额中已包括的材料、半成品场内水平搬运距离与预算定额所考虑的现场材料、半成品堆放地点到操作地点的水平运输距离之差。
需要指出,实际工程现场运距超过预算定额取定运距时,可另行计算现场二次搬运费。

2)辅助用工

劳动定额内不包括而在预算定额内又必须考虑的用工。如机械土方工程配合用工、材料加工(筛砂、洗石、淋化石膏),电焊点火用工等。

3)人工幅度差【与工序交接有关】

即预算定额与劳动定额的差额,主要是指在劳动定额中未包括而在正常施工情况下不可避免但又很难准确计量的用工和各种工时损失。

①各工种间的工序搭接及交叉作业相互配合或影响所发生的停歇用工;

②施工过程中,移动临时水电线路而造成的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

③工程质量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工作的影响;

④班组操作地点转移影响的时间;

⑤工序交接时对前一工序不可避免的修整用工;

⑥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其他零星用工。

(3)计算公式汇总

内容

公式

基本用工

基本用工=∑(综合取定的工程量×劳动定额)

超运距

超运距=预算定额取定运距 - 劳动定额已包括的运距

超运距用工

超运距用工=∑(超运距材料数量×时间定额)

辅助用工

∑(材料加工数量×相应的加工劳动定额)

人工幅度差

人工幅度差=(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人工幅度差系数10%~15%

预算定额人工

工日消耗量

预算定额人工工日消耗量=(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1+人工幅度差系数)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在正常施工条件下,完成10m³混凝土梁浇捣需4个基本用工,0.5个辅助用工,0.3个超运距用工。若人工幅度差系数为10%,则该梁混凝土浇捣预算定额人工消耗量应为( )工日/10

A.5.20

B. 5.23

C.5.25

D. 5.28

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预算定额及其基价编制。人工幅度差=(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x人工幅度差系数(4+0.5+0.3)x 10%=0.48(工日/10);预算定额人工消耗量=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人工幅度差)=4+(0.5+0.3+0.48)=5.28(工日/10)。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