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工程造价指标的测算

来源:233网校 2024-03-13 08:09:40

考点:工程造价指标的测算

1工程造价指标测算时应注意的问题

1)数据的真实性。用于测算指标的数据必须都是采集实际的工程数据

2)符合时间要求

1)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招标控制价应采用成果文件编制完成日期

2)合同价应采用工程开工日期;

3)结算价应采用工程竣工日期。

3)根据工程特征进行测算。建设工程造价指标应区分地区特征、工程类型、造价类型、时间进行测算。

2工程造价指标的测算方法

1数据统计法

当建设工程造价数据的样本数量达到数据采集最少样本数量时,应使用数据统计法测算

数据统计法计算建设工程经济指标、工程量指标、工料消耗量指标应将所有样本工程的单位造价、单位工程量、单位消耗量进行排序,从序列两端各去掉5%的边缘项目,边缘项目不足1时按1计算,剩下的样本采用加权平均计算,得出相应的造价指标。用建设规模作权重

式中:P——造价指标;S——建设规模n——样本数×90%

数据统计法计算建设工程工料价格指标,应采用加权平均法用消耗量作权重

式中:P——造价指标;Y——工料单价;Q——消耗量n——样本数。

2典型工程法

建设工程造价数据样本数量达不到最少样本数量要求时,应采用典型工程法测算。

3汇总计算法

需要采用下一层级造价指标汇总计算上一层级造价指标时,应采用汇总计算法。计算时应采用加权平均计算法,权重为指标对应的总建设规模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某工程主要购置M、N两类设备,M类设备基期欲购5台,单价28万元,报告期实际购置6台,单价35万元;N类设备基期欲购8台,单价16万元,报告期实际购置10台,单价27万元,则设备购置价格指数为(   )

A.145.9%

B. 179.1%

C.146.3%

D.122.8%

C
参考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工程造价指数及其编制。

设备购置价格指数=报告期/基期=(35x6+27x10)/(28x6+16x10)x100%=146.3%。

注意:数量应按照实际购买的数量才能体现价格指数。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