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合同价款纠纷的解决途径

来源:233网校 2024-04-08 10:22:50

考点:合同价款纠纷的解决途径

1、和解

(1)协商和解:协商达成一致的,双方签订书面和解协议,和解协议对发承包双方都有约束力。

(2)监理或造价工程师暂定

1)根据合同约定,提交合同约定职责范围内的总监理工程师或造价工程师解决。

2)总监理工程师或造价工程师14天内将暂定结果通知发承包双方,认可的应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暂定结果成为最终决定。未确认也未提出意见的,视为认可。

3)不同意暂定结果的,应以书面形式提出,此暂定结果成为争议。

4)在暂定结果不实质影响双方当事人履约的前提下,双方应实施该结果,直到其按照双方认可的争议解决办法被改变为止。

2、调解

(1)管理机构的解释或认定

造价管理机构应在收到申请的10个工作日内就争议问题进行解释或认定。除造价管理机构的上级管理部门作出了不同的解释或认定,或在仲裁裁决或法院判决中不予采信的外,管理机构作出的书面解释或认定是最终结果,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2)双方约定争议调解人

1)约定调解人

2)争议提交

3)进行调解

4)异议通知

3、仲裁

(1)仲裁方式的选择。

发承包双方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必须在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或者以书面形式在纠纷发生前或者发生后达成了请求仲裁的协议。仲裁协议内容包括:

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2)仲裁事项;

3)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2)仲裁裁决的执行

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应当履行裁决。一方不履行,另一方可以向被执行人所在地或被执行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4、诉讼

(1)双方当事人不愿和解、调解或者和解、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又没有达成仲裁协议或者仲裁协议无效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应当由工程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价款纠纷的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竣工验收不合格,经承包人修复后合格的,承包人请求支付修复费用的要求应予支持

B.竣工验收不合格,经承包人修复后合格的,修复费用应由承包人承担

竣工验收不合格,多次修复后仍不合格的,发包人应酌情给予承包人部分修复费用

D.安装后发现甲供设备存在质量问题,但承包人参与进场验收的,发包人不应支付承包人设备拆除、重新安装的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的,按照以下情形分别处理:(1)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发包人请求承包人承担修复费用的,应予支持。(2)修复后的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不合格,承包人请求支付工程价款的,不予支持。因建设工程不合格造成的损失,发包人有过错的,也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