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24-04-08 10:22:50

考点: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

1、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

(1)竣工结算文件的提交。

工程完工后,承包方应在约定期限内提交。

(2)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依据。

1)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2)工程合同;

3)发承包双方实施过程中已确认的工程量及其结算的合同价款;

4)发承包双方实施过程中已确认调整后追加(减)的合同价款;

5)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及相关资料;

6)投标文件;

7)其他依据。

(3)编制竣工结算文件的计价原则。

在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式下,工程竣工结算的编制应当遵循下列计价原则:

1)分部分项工程和措施项目中的单价项目

应依据双方确认的工程量与已标价工程量清单的综合单价计算;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综合单价计算。

2)措施项目中的总价项目

应依据合同约定的项目和金额计算; 如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金额计算,其中安全文明施工费必须按照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

3)其他项目

①计日工:按发包人实际签证确认的事项计算;

③总承包服务费:依据合同约定金额计算;

④施工索赔费用:依据双方确认的索赔事项和金额计算;

⑤现场签证费用:依据双方签证资料确认的金额计算;

⑥暂列金额:应减去工程价款调整(包括索赔、现场签证)金额计算,如有余额归发包人。

4)规费和税金

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

5)其他原则。

采用总价合同的,应在合同总价基础上,对合同约定能调整的内容及超过合同约定范围的风险因素进行调整;

采用单价合同的,在合同约定风险范围内的综合单价应固定不变,并应按合同约定进行计量,且应按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进行计量。

此外,发、承包双方在合同工程实施过程中已经确认的工程计量结果和合同价款,在竣工结算办理中应直接进入结算。

2、竣工结算文件的审核

(1)竣工结算文件审核的委托。

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对竣工结算文件进行审核。

(2)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的审核。

1)造价咨询机构从事竣工结算审核工作通常包括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审核阶段、审定阶段。

2)竣工结算审核应采用全面审核法,除另有约定外,不得采用重点审核法、抽样审核法、类比审核法等。

(3)承包人异议的处理。

1)承包人委托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核对审核竣工结算文件的,造价咨询机构应在规定期限内核对完毕,审核意见与竣工结算文件不一致的,应提交给承包人复核,承包人应在规定期限内将同意审核意见或不同意见的说明提交造价咨询机构。

2)造价咨询机构收到异议后,应再次复核。复核后仍有异议的,对于无异议部分办理不完全竣工结算;有异议部分由发承包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按争议解决方式处理。

3、质量争议工程的竣工结算

(1)已经竣工验收或已竣工未验收但实际投入使用的工程,其质量争议按该工程保修合同执行,竣工结算按合同约定办理;

(2)已竣工未验收且未实际投入使用的工程以及停工、停建工程的质量争议,双方应就有争议的部分委托有资质的检测鉴定机构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解决方案,或按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处理决定执行后办理竣工结算,无争议部分的竣工结算按合同约定办理。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下列关于竣工结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承包双方在合同工程实施过程中已经确认的工程计量结果和合同价款,在竣工结算办理中应再次审核后,进入结算

B.采用单价合同的,在合同约定风险范围内的综合单价应固定不变,并应按合同约定进行计量,且应按合同约定的工程量进行计量

C.在竣工结算的审核中,接受委托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应做好准备阶段、审核阶段、审定阶段、验收阶段的工作

D.竣工阶段审核的成果文件应包括竣工结算审定签署表、竣工结算审核汇总对比表、竣工结算审核报告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结算。

选项A错误,发承包双方在合同工程实施过程中已经确认的工程计量结果和合同价款,在竣工结算办理中直接进入结算。选项B错误,采用单价合同的,在合同约定风险范围内的综合单价应固定不变,并应按合同约定进行计量,且应按实际完成的工程量进行计量。选项C错误,在竣工结算的审核中,接受委托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应做好准备阶段审核阶段、审定阶段三个阶段的工作。选项D正确,竣工结算审核的成果文件应包括竣工结算审核书封面、签署页。竣工结算审核报告、竣工结算审定签署表、竣工结算审核汇总对比表、单项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汇总对比表、单位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汇总对比表等。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