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质量保证金的预留及返还

来源:233网校 2024-04-11 10:19:03

考点:质量保证金的预留及返还

质量保证金的预留

(1)质量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 

(2)合同约定由承包人以银行保函替代预留质量保证金的,保函金额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 

(3)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发包人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4)采用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工程质量保险等其他方式的,发包人不得再预留质量保证金。

质量保证金的返还【14天】

1)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质量保证金申请后,应于14 天内进行核实。 

2)如无异议,发包人应按约定将质量保证金返还给承包人。 

3)对返还期限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发包人应在核实后14 天内返还。 

4)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质量保证金申请后14天内不予答复,经催告后14天内仍不予答复,视同认可返还申请。

经典习题

【多项选择题】关于质量保证金,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质量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

B.由他人及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缺陷,发包人负责组织维修,承包人不承担费用, 且发包人不得从质量保证金中扣除费用

C.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质量保证金申请后,应于7天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

D.采用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工程质量保险等其他方式的,发包人不得再预留质量保证金E.缺陷责任期内,如发包方被撤销,质量保证金随交付使用资产一并移交使用单位,由使用单位代行发包人职责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发包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方式预留质量保证金,质量保证金总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A选项错。由他人及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缺陷,发包人负责组织维修,承包人不承担费用,且发包人不得从质量保证金中扣除费用。 B选项正确。

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质量保证金申请后,应于14天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C选项错。采用工程质量保证担保、工程质量保险等其他担保方式的,发包人不得再预留质量保证金。 D选项正确。缺陷责任期内,如发包人被撤销,质量保证金随交付使用资产一并移交使用单位,由使用单位代行发包人职责。E选项正确。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