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20一级造价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项目组织,附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3-11 11:27:00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为了让大家更有效的备考,小造君整理了一些备考干货,今天分享的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第三章第二节工程项目组织。快一起学起来>>

第三章 工程项目管理

第二节 工程项目组织

image.png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听听老师为大家做的备考计划>>

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形式

一、直线制

优点:结构简单、权力集中、易于统一指挥、隶属关系明确、职责分明、决策迅速。

缺点:要求领导者通晓各种业务。无法实现管理工作专业化,不利于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职能制

特点:

强调管理业务的专门化。由于管理人员工作单一,易于提高工作质量,减轻领导者的负担。

形成多头领导,下级受多方指令,造成职责不清。

三、直线职能制

特点:

既保持了直线制统一指挥的特点,又满足了职能制对管理工作专业化分工的要求。优点是集中领导、职责清楚,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

这种组织机构中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差,信息传递路线长,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之间容易产生矛盾。

四、矩阵制

特点:具有机动性和灵活性。实现了集权与分权的最优结合,有利于调动各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组织机构经常变动,稳定性差。

(一)强矩阵制组织形式

有专职的、具有较大权限的项目经理以及专职项目管理人员,适用于技术复杂且时间紧迫的项目。

(二)中矩阵制组织形式

项目经理被授予一定的权力,对项目整体进度及项目目标负责,适用于中等技术复杂程度且建设周期较长的工程项目。

(三)弱矩阵制组织形式

未明确对项目目标负责的项目经理,即使有项目负责人,也只是一个项目协调者和监督者,不是一个管理者,管理权限小。适用于技术简单的工程项目。

【小练习】

1、建设工程采用 CM 承包模式时,CM 单位有代理型和非代理型两种。工程分包商的签约对象是()。

A. 代理型为业主,非代理型为 CM 单位

B. 代理型为 CM 单位,非代理型为业主

C. 无论代理型或非代理型,均为业主

D. 无论代理型或非代理型,均为 CM 单位

参考答案:A

2、下列关于总分包模式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

A. 有利于项目组织管理

B. 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

C. 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

D. 业主的风险较大

参考答案:D

3、建设工程采用平行承包模式时,建设单位控制工程造价难度大的原因有()。

A. 合同价值小,建设单位选择承包单位的范围小

B. 合同数量多,组织协调工作量大

C. 总合同价不易在短期内确定,影响造价控制的实施

D. 建设周期长,增加时间成本

E. 工程招标任务量大,需控制多项合同价格

参考答案:CE

4、建设工程项目采用 Partnering 模式的特点有()。

A. Partnering 协议是工程建设参与各方共同签署的协议

B. Partnering 协议是工程合同文件的组成部分

C. Partnering 模式需要工程建设参与各方高层管理者的参与

D. Partnering 模式强调资源共享和风险分担

E. Partnering 模式可以独立于其他承包模式而存在

参考答案:ACD

5、关于强矩阵制组织形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A. 项目经理具有较大权限

B. 需要配备训练有素的协调人员

C. 项目组织成员绩效完全由项目经理考核

D. 适用于技术复杂且对时间紧迫的项目

E. 项目经理直接向最高领导负责

参考答案:ACDE

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剩下的知识点233网校小造君会尽快整理,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加油!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