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七

来源:233网校 2018-08-03 08:18: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七。>>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五章工程计量

考点四: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

例题解析

【例1】对某建筑地基设计要求强夯处理,处理范围为40.0m×56.0m,需要铺设0.4m厚土工合成材料,并进行机械压实,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正确的项目列项或工程量计算是(  )。

A.铺设土工合成材料的工程量为896m3

B.铺设土工合成材料的工程量为2240m2

C.强夯地基工程量按一般土方项目列项

D.强夯地基工程量为896m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单位m2;预压地基、强夯地基按设计图示处理范围以面积计算,单位m2;振冲密实(不填料)按设计图示处理范围以面积计算,单位:m2。

【例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地基处理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振冲桩(填料)按设计图示处理范围以面积计算

B.砂石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不包括桩尖)计算

C.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D.深层搅拌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振冲桩(填料)以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或以立方米计量,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长以体积计算。砂石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包括桩尖)计算,单位:m;或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长(包括桩尖)以体积计算,单位m3。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包括桩尖)计算,单位:m。深层搅拌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单位:m。

【例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基坑支护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地下连续墙按设计图示墙中心线长度以m计算

B.预制钢筋混凝土板桩按设计图示数量以根计算

C.钢板桩按设计图示数量以根计算

D.喷射混凝土按设计图示面积乘以喷层厚度以体积计算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地下连续墙按设计图示墙中心线长乘以厚度乘以槽深以体积计算,单位:m3。钢板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质量计算,单位:t;或按设计图示墙中心线长乘以桩长以面积计算,单位:m2。预制钢筋混凝土板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包括桩尖)计算,单位:m;或按设计图示数量计算,单位:根。喷射混凝土(水泥砂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例4】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量规范》GB50854—2013,关于地基处理说法正确的是(  )。

A.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按设计长度计算

B.强夯地基按设计图示处理范围乘以深度以体积计算

C.填料振冲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D.砂石桩按设计数量以根计算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选项A错误,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选项B错误,强夯地基按设计图示处理范围以面积计算;选项D错误,砂石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包括桩尖)计算,或按设计柱截面乘以桩长(包括柱尖)以体积计算。

【例5】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基坑与边坡支护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下连续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B.咬合灌注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C.喷射混凝土按设计图示以体积计算

D.预制钢筋混凝土板桩按照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咬合灌注桩以桩长计算或以设计图示数量计算。喷射混凝土按设计图示以面积计算。预制钢筋混凝土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或按设计图示数量计算。

【例6】铺设土工合成材料,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  )计算。

A.面积

B.体积

C.质量

D.铺设长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铺设土工合成材料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例7】振冲桩(填料)计算工程量,其计量规则为(  )。

A.以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

B.以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包括桩尖)计算

C.以立方米计量,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长以体积计算

D.以立方米计量,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长(包括桩尖)以体积计算

E.以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钻孔深度计算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振冲桩(填料)以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以立方米计量,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长以体积计算。

考点五:桩基础工程

例题解析

【例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桩基础的项目列项或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预制钢筋混凝土管桩试验桩应在工程量清单中单独列项

B.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试验桩工程量应并人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项目

C.现场截凿桩头工程量不单独列项,并人桩工程量计算

D.挖孔桩土方按设计桩长(包括桩尖)以米计算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础工程。打试验桩和打斜桩应按相应项目单独列项。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预制钢筋混凝土管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截(凿)桩头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头长度以体积计算,单位:m3;或按设计图示数量计算,单位:根。挖孔桩土(石)方按设计图示尺寸(含护壁)截面积乘以挖孔深度以体积计算。

【例2】截(凿)桩头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头长度以体积计算,单位:m3;或按设计图示(  )计算。

A.面积

B.体积

C.数量

D.质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桩基础工程。截(凿)桩头按设计桩截面乘以桩头长度以体积计算,单位:m3;或按设计图示数量计算,单位:根。

考点六:砌筑工程

例题解析

【例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量规范》GB50854—2013,关于砌墙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扣除凹进墙内的管槽、暖气槽所占体积

B.扣除伸入墙内的梁头、板头所占体积

C.扣除凸出墙面砌垛体积

D.扣除檩头、垫木所占体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砌筑工程。选项B错误,应当不扣除梁头、板头所占体积;选项C错误,凸出墙面的砖垛并入墙体体积内计算;选项D错误,不扣除梁头、板头、檩头、垫木所占体积。

【例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砌块墙高度计算正确的为(  )。

A.外墙从基础顶面算至平屋面板底面

B.女儿墙从屋面板顶面算至压顶顶面

C.围墙从基础顶面算至混凝土压顶上表面

D.外山墙从基础顶面算至山墙最高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砌筑工程。砖围墙应以设计室外地坪为界,以下为基础,以上为墙身。女儿墙从屋面板上表面算至女儿墙顶面(如有混凝土压顶时算至压顶下表面)。外山墙按平均高度计算。

【例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石砌体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挡土墙按设计图示中心线长度计算

B.勒脚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延长米计算

C.石围墙内外地坪标高之差为挡土墙墙高时,墙身与基础以较低地坪标高为界

D.石护坡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砌筑工程。石挡土墙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石勒脚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石围墙内外地坪标高不同时,应以较低地坪标高为界,以下为基础;内外标高之差为挡土墙时,挡土墙以上为墙身。石护坡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例4】关于砖砌体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为(  )。

A.基础与墙身使用不同材料时,以不同材料为分界线

B.基础与墙身使用不同材料时,以设计室内地面为分界线

C.砖围墙应以设计室内地面为界

D.基础与墙(柱)身使用同一种材料时,以设计室内地面为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砌筑工程。基础与墙(柱)身的划分:基础与墙(柱)身使用同一种材料时,以设计室内地面为界(有地下室者,以地下室室内设计地面为界),以下为基础,以上为墙(柱)身。基础与墙身使用不同材料时,位于设计室内地面高度≤±300mm时,以不同材料为分界线,高度>±300mm时,以设计室内地面为分界线。砖围墙应以设计室外地坪为界,以下为基础,以上为墙身。

【例5】关于石砌体工程量计算,基础与勒脚应以(  )为界。

A.设计室内地面

B.设计室外地坪

C.以设计室内/室外的地面/地坪较高者

D.以设计室内/室外的地面/地坪较低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石砌体。石基础、石勒脚、石墙的划分:基础与勒脚应以设计室外地坪为界。勒脚与墙身应以设计室内地面为界。石围墙内外地坪标高不同时,应以较低地坪标高为界,以下为基础;内外标高之差为挡土墙时,挡土墙以上为墙身。

考点七: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

例题解析

【例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现浇混凝土基础的项目列项或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箱式满堂基础中的墙按现浇混凝土墙列项

B.箱式满堂基础中的梁按满堂基础列项

C.框架式设备基础的基础部分按现浇混凝土墙列项

D.框架式设备基础的柱和梁按设备基础列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箱式满堂基础及框架式设备基础中柱、梁、墙、板按现浇混凝土柱、梁、墙、板分别编码列项;箱式满堂基础底板按满堂基础项目列项,框架设备基础的基础部分按设备基础列项。

【例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量规范》GB50854—2013,关于现浇混凝土柱高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梁板的柱高自楼板上表面至上一层楼板下表面之间的高度计算

B.无梁板的柱高自楼板上表面至上一层楼板下表面之间的高度计算

C.框架柱的柱高自柱基上表面至柱顶高度减去各层板厚的高度计算

D.构造柱按全高计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浇混凝土工程。选项A错误,有梁板的柱高,应自柱基上表面(或楼板上表面)至上一层楼板上表面之间的高度计算;选项B错误,无梁板的柱高,应自柱基上表面(或楼板上表面)至柱帽下表面之间的高度计算;选项C错误,框架柱的柱高应自柱基上表面至柱顶高度计算。

【例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现浇混凝土板的工程量计算正确的为(  )。

A.栏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B.雨篷按设计外墙中心线外图示体积计算

C.阳台板按设计外墙中心线外图示面积计算

D.散水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栏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雨篷、悬挑板、阳台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墙外部分体积计算。散水、坡道、室外地坪,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例4】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预制混凝土构件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预制组合屋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预埋铁件所占体积

B.预制网架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孔洞占体积

C.预制空心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空心板空洞所占体积

D.预制混凝土楼梯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不扣除空心踏步板空洞体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预制混凝土屋架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

【例5】已知某现浇钢筋混凝土梁长6400mm,截面为800mm×1200mm,设计用φ12mm箍筋,单位理论重量为0.888kg/m,单根箍筋两个弯钩增加长度共160mm,钢筋保护层厚为25mm,箍筋间距为200mm,则10根梁的箍筋工程量为(  )t。

A.1.112

B.1.117

C.1.146

D.1.193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箍筋根数=6400/200+1=33根,每根箍筋的长度=(1.2+0.8)×2-8×0.025-4×0.012+0.16=3.912m,10根梁的箍筋工程量=33×3.912×0.888×10=1.146t。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