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案例分析的土建和安装怎么区分?

来源:233网校 2024-01-19 00:46:18

考过一造案例分析的朋友们都知道,一造土建和安装案例是一本教材,对于首次备考的小伙伴可能对此有疑惑:一造土建/安装案例分析教材里怎么区分哪是安装案例?

其实,造价案例教材土建和安装的区别主要在第三章工程计量与计价,分为两类土建和安装,其中,第三章中的案例1~4,案例9~10,为土建专业,而案例5~8为安装专业,主要是电气和给排水管道工程,其他章节都是通用的。

考试时,土建和安装案例也是一张试卷,前四道案例题是共用的,第五题为土建专业考生作答,安装的两道题:(1) 管道和设备工程;(2) 电气和自动化控制工程,安装专业可以二选一作答。

考试科目考试题型
土建案例分析

土建:案例题5道(1-4为必做题,5-6为选做题,土建专业选择土建题作答);

安装案例分析

安装:案例题5道(1-4为必做题,5-6为选做题,安装专业选择安装题作答);

土建/安装案例分析教材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安装案例》教材目录

第一章 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与财务评价

第二章 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技术经济分析

第三章 工程计量与计价

第四章 建设工程招标投标

第五章 工程合同价款管理

第六章 工程结算与决算

2023年一造《土建/安装案例》教材封面↓↓↓

zaojia-(1).png

一造土建和安装哪个专业好考?

就两个专业科目的考试内容而言,其考试难度也是因人而异的,土建科目需要掌握建筑施工中的土方量、基础、结构和防水等等的工程造价计算,而安装科目需要了解一定的电气、管道知识来理解教材中的安装规范和计量,还需掌握通用设备工程、安装工程、管道和电气工程的体系和相关知识。所以个人的知识储备不同,对各专业的学习难度也会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进行报考。

总之,不管是报考土建专业还是安装专业,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工作需要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报考。如果担心自己学习会比较吃力,自制力较差,可以选择报课,跟着老师学,效果更佳!

👏2024一造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王竹梅、李恺、刘鸿等授课,涵盖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7大班级覆盖备考全程、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还送8本核心教辅。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扫码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微信号:ks233wx12)

新闻.png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