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牢记收藏!中级财务管理计算公式总结之现金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5-30 00:00:00

营运资金管理主要讲解现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以及流动负债的相关内容,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12分,2019年考察过计算分析题、2017年考察过综合题,考生需要关注主观题形式的命题。

一、现金管理

(一)成本模型、存货模型和随机模型的对比

成本模型和存货模型的对比.png

(二)存货模型计算公式

存货模型计算公式.png

(三)随机模型:在给定的上限和下限中随机波动

随机模型.png

二、现金收支日常管理

(一)现金周转期:从付钱到收钱的时间段

计算公式:

现金周转期=经营周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货物卖出去要一定的时间】+应收账款周转期【卖出去到实际收到钱需要一段时间】-应付账款周转期【赊购可以延迟一段时间付款】

其中:

①存货周转期=存货平均余额/每天销货成本

②应收账款周转期=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每天销货收入

③应付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平均余额/每天购货成本

从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要想减少现金周转期,提高周转率,可以通过:①加快制造与销售产成品【减少存货周转期】;②加速应收账款回收【减少应收账款周转期】;③减缓支付应付账款【延长应付账款周转期】。

(二)付款管理的主要目标及具体措施

付款管理的主要目标及具体措施.png

三、真题演练

1、(2013年多选题)运用成本模型确定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时,现金持有量与持有成本之间的关系表现为(  )。

A、现金持有量越小,总成本越大

B、现金持有量越大,机会成本越大

C、现金持有量越小,短缺成本越大

D、现金持有量越大,管理成本越大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机会成本与现金持有量正相关,短缺成本与现金持有量负相关;管理成本属于固定成本,在一定范围内与持有量无明显比例关系。本题选项BC正确。

2、(2016年单选题)某企业根据现金持有量随机模型进行现金管理。已知现金最低持有量为15万元,现金余额回归线为80万元。如果公司现有现金220万元,此时应当投资于有价证券的金额是(  )万元。

A、65

B、95

C、140     

D、20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最高控制线H=3R-2L=3×80-2×15=210(万元),由于现金持有量220万元高于上限,则此时应当投资于有价证券的金额=220-80=140(万元)。本题选项C正确。 

3、(2016年多选题)下列管理措施中,可以缩短现金周转期的有(  )。

A、加快制造和销售产品      

B、提前偿还短期融资券

C、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   

D、利用商业信用延期付款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现金周转期=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减少现金周转期的措施:加快制造与销售产成品,减少存货周转期;加速应收账款回收,减少应收账款周转期;减缓支付应付账款,延长应付账款周转期。提前偿还短期融资券,不影响现金周转期。本题选项ACD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