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4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分配管理的相关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4-01-17 08:23:33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分配管理的相关计算

(一)股利政策

1.剩余股利政策

(1)设定目标资本结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将达最低水平:

(2)确定最佳资本预算,根据目标资本结构预计所需增加的权益资本数额

(3)最大限度地使用留存收益来满足资金需求中所需的权益资本数额

(4)净利润在满足权益资本需求后,若还有剩余,就用来发放股利。

2.固定或稳定增长的股利政策公司将每年派发的股利额固定在某一特定水平或是在此基础上维持某一固定比逐年稳定增长。
3.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公司将每年净利润的某一固定百分比作为股利分派给股东
4.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1) 企业事先设定一个较低的正常股利额,每年除了按正常股利额向股东发放股利外,还在企业盈余较多、资金较为充裕的年份向股东发放额外股利。

(2) 计算公式

Y=a+bX

式中:Y表示每股股利;X表示每股收益;a表示低正常股利;b表示额外股利支付比率。

(二)股票股利

1.西方国家

(1)按市价计算股票股利,确定未分配利润的减少(增加的股数X每股市价),股本按面值增加(增加的股数X每股面值),差额为资本公积。 

(2)此处可以结合会计分录进行理解:

借:利润分配《最终影响未分配利润)[市价]

贷:股本[面值]

资本公积[差额]

2.我国

(1)按面值计算股票股利,确定未分配利润的减少 (增加的股数X每股面值),股本按面值增加(增加的股数X每股面值),没有差额,即资本公积不变。

(2) 此处可以结合会计分录进行理解:

借:利润分配(最终影响未分配利润)[面值]

贷:股本[面值]

(三)股票分割

1.含义

又称拆股,即将一股股票拆分成多股股票的行为。

2.反分割

(1)又称股票合并或逆向分割,是将多股股票合并为一股股票的行为。

(2)会降低股票的流通性,提高公司股票投资的门槛,向市场传递的信息通常都是不利的。

[总结] 股票分割与股票股利的比较

内容股票股利股票分割
不同点

(1)面值不变

(2)股东权益内部结构变化

(3)属于股利支付方式。

(1) 面值变小

(2)股东权益内部结构不变

(3)不属于股利支付方式。

相同点

(1)普通股股数增加

(2)每股收益和每股市价下降

(3)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4)股东权益总额不变。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 某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为2000万元,预计2017年投资所需的资金为4000万元,假设目标资本结构是负债资金占60%,企业按照净利润10%的比例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发放股利,则2016年度企业可向投资者支付的股利为 (   )万元

A.100

B.400

C.2000

D.3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目标资本结构的要求,公司投资方案所需的权益资金数额为4000x (1 - 60%)=1600(万元),因此,2016年度企业可向投资者支付的股利 = 2000 - 1600= 400(万元)注意提取的盈余积金已经包含在1600万元中,不必再单独考虑.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