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4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稀释每股收益

来源:233网校 2024-02-20 08:01:29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每股股利

1.相关概念

①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是指假设当期转换为普通股会减少每股收益的潜在普通股。

②潜在普通股主要包括: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等。

2.计算方法

①以基本每股收益为基础,假设所有发行在外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均已转换为普通股。

a.以前期间发行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应假设在当期期初转换;

b.当期发行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应当假设在发行日转换。

②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不考虑不具有稀释性的潜在普通股。


3.可转换公司债券①分子调整

a.当期已确认为费用的利息等的税后影响额:即税后利息费用=利息费用x(1-所得税税率)。

b.假设转换成普通股后,不支付利息,会增加净利润(税后利息费用)。

②分母调整:假设转换成普通股后,普通股股数增加,调整时使用加权平均数。

【提示】增量股的每股收益小于基本每股收益,可转换公司债券具有稀释作用

4.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

①分子调整:一般无需调整分子的净利润

②分母调整:增加普通股股数,同时还应考虑时间权数。

a.增加的普通股股数=行权认购的股数x(1-行权价格/普通股平均市价)

【提示】上述增加的普通股股数,可理解为与按市场价格发行股票相比,多发行的股票(股数增加)

b.盈利企业: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时,具有稀释性。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某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元,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为1250万股该普通股平均每股市场价格为4元。2017年1月1日,该公司对外发行250万份认股权证,行权日为2020年3月1日,每份认股权证可以在行权日以3.5元的价格认购本公司1股新发的股票,2017年的稀释每股收益为(  )元。

A.0. 38

B.0.39

C.0.40

D.0.4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调整增加的普通股股数=250x(1-3.5/4)=31.25(万股)稀释每股收益=500/(1250+31.25)=0.39(元)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