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经典题解(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21日

吃透教材例题,一直是老师强调的。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经典题提供给大家,望能够帮助大家复习巩固,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中级会计模考题库

中级会计师题库

2019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经典题解十一

经典题1】

H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冰箱、中央空调和液晶电视。20×1年全年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4.44亿元。公司20×1年有关应收账款具体情况如表所示。

image.png

上述应收账款中,冰箱的欠款单位主要是机关和大型事业单位的后勤部门;中央空调的欠款单位均是国内知名厂家;液晶电视的主要欠款单位是美国Y公司。

20×2年H公司销售收入预算为18亿元,有6亿元资金缺口。为了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决定对应收账款采取以下措施:

(1)较大福度提高现金折扣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可使应收账款周转率由20×1年的1.44次提高至20×2年的1.74次,从而加快回收应收账款。

(2)成立专门催收机构,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预计可提前收回资金0.4亿元。

(3)将6-12个月应收账款转售给有关银行,提前获得周转所需货币资金。据分析,H公司销售冰箱和中央空调发生的6~12个月应收账款可平均以90折转售银行(且可无追索权);销自液晶电视发生的6~12个月应收账款可平均以90折转售银行(但必须附追索权)。

(4)20×2年以前,H公司给予Y公司一年期的信用政策;20×2年,Y公司要求将信用期限延长至两年。考虑到Y公司信誉好,且H公司资金紧张时应收账款可转售银行(但必须附追索权),为了扩大外销,H公司接受了Y公司的条件。

经典题2】

假设某企业每年所需的原材料为80 000千克,单位成本为15元/千克。

每次订货的变动成本为20元,单位变动储存成本为0.8元/千克。一年按360天计算。则:

参考答案:

【解析一】

根据上述资料,可以计算分析如下:

首先,20×2年年末应收账款:(18÷1.74)×2-11.46=9.23(亿元)

采取第(1)项措施20×2年收回的资金数额:11.46-9.23=2.23(亿元)

其次,采取第(3)项措施20×2年收回的资金教额:(1.26+1.56)×0.92+1.04×

0.9=3.53(亿元)

再次,采取(1)~(3)项措施预计20×2年收回的资金总额:2.23+0.4+3.53=6.16(亿元)

最后,对H公司20×2年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评价:

①大幅度提高现金折扣,虽然可以提高公司货黄款回收速度,但也可能导致全业盈利水平降低甚至使企业陷入亏损。因此,公司应当在仔细分析计算后,适当提高现金折扣水平。

②成立专门机构催款,必须充分考虑成本效益原则,防止得不偿失。

③公司选择将做账加在1年以内、销售冰箱和中央空调的应收账款出售给有关银行,提前获得企业周转所需货币资金,应考虑折扣水平的高低,同时注意防范所附追索权带来的风险。

④销售液晶电视的账款,虽可转售银行,但由于必须附追索权,风险仍然无法控制或转移,因此,应尽量避免以延长信用期限方式进行销售。

 【解析二】

image.png

233网校2019年中级会计模考大赛已开启,

下载233网校APP参赛赢考前点题卷!

233网校APP题库

考前提分就现在>>加油包帮你再提20分!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模考在线题库 | 真题测评考场

2019年中级会计师辅导学习班,3科章节重难点、分值分布,以及复习策略全梳理,只需花费250+小时拿下机考核心考点,【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