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前逆袭试卷(C卷)

来源:233网校 2019-09-05 11:09:00

考试倒计时!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前ABC三套试卷,帮助大家考前重点提分逆袭!同时大家也可以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难题]等免费题库训练场进行考前冲刺!

中级会计ABC三套试卷下载版入口

下载→233网校APP,手机看2019年真题

233网校题库APP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前逆袭试卷

C主观题训练】【考前十页纸

一、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5题,共25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属于留存收益来源筹资途径的是()。

A.只有盈余公积金

B.只有未分配利润

C.包括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

D.只是分配的股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留存收益有两种筹资途径:提取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

2、下列关于影响资本结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技术、市场尚不成熟,经营风险高,因此可降低债务资金比重,控制财务风险

B.企业发展成熟阶段,产品产销业务量稳定和持续增长,经营风险低,可适度增加债务资金比重,发挥财务杠杆效应

C.企业收缩阶段上,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经营风险逐步加大,应逐步降低债务资金比重

D.拥有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主要通过发行债券融通资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于债券要定期还本付息,而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很长,并且变现获得的现金流量往往也很小,所以,拥有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不可能主要通过发行债券融通资金,而应该是主要通过发行股票融通资金,因为股票没有期限,并且股利也不固定。

3、下列关于现金管理随机模型回归线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回归线的确定与最低控制线无关

B.有价证券利息率增加,会导致回归线上升

C.有价证券的每次固定转换成本上升,会导致回归线上升

D.当现金的持有量高于或低于回归线时,应立即购入或出售有价证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金回归线R=(3bδ2/4i)1/3+L,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i表示的是以日为基础计算的现金机会成本,它增加会导致回归线下降,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b表示的是有价证券与现金相互转换的成本,它上升会导致回归线上升,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如果现金的持有量虽然高于或低于回归线,但是仍然在上下限之内,则不需要购入或出售有价证券,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4、以协商价格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该协商价格的上限通常是()。

A.市场价格

B.单位变动成本

C.单位制造成本

D.单位标准成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协商价格的上限是市场价格,下限则是单位变动成本。当双方协商陷入僵持时,会导致公司高层的干预。

5、下列关于全面预算中的利润表预算编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销售收入”项目的数据,来自现金预算

B.“销货成本”项目的数据,来自产品成本预算

C.“销售及管理费用”项目的数据,来自销售预算

D.“所得税费用”项目的数据,通常是根据利润表预算中的“利润”项目金额和本企业适用的法定所得税税率计算出来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销售收入”项目的数据,来自销售预算,A错误;销货成本”项目的数据,来自产品成本预算,选项B正确;销售及管理费用”项目的数据,来自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C错误;所得税费用项目是在利润规划时估计的,并已经列入现金预算。它通常不是根据“利润”和“所得税率”计算出来的,因为有诸多的纳税调整事项存在,此外如果根据“利润”和“所得税率”重新计算所得税,会陷入数据循环,所以选项D错误。

6、下列因素中不影响再订货点确定的是()。

A.保险储备量

B.每天消耗的原材料数量

C.预计交货时间

D.每次订货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订货点=预计交货期内的需求量+保险储备=交货时间×平均每日需求量+保险储备,从公式可以看出,每次订货成本与再订货点无关。

7、下列各项中,属于技术性变动成本的是()。

A.职工培训费用

B.管理人员基本薪酬

C.生产产品耗用的直接材料成本

D.按销售额提成的销售人员佣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技术性变动成本也称约束性变动成本,是指由技术或设计关系所决定的变动成本。如生产一台汽车需要耗用一台引擎、一个底盘和若干轮胎等,这种成本只要生产就必然会发生,若不生产,则不会发生。选项C是答案。选项A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选项B属于约束性固定成本,选项D属于酌量性变动成本。

8、下列方法中,能够用于资本结构优化分析并考虑了市场风险的是()。

A.净现值法

B.公司价值分析法

C.每股收益分析法

D.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司价值分析法是在考虑市场风险基础上,以公司市场价值为标准,进行资本结构优化。即能够提升公司价值的资本结构,就是合理的资本结构,选项B是答案。每股收益分析法是从账面价值的角度进行资本结构优化分析,没有考虑市场反应,也没有考虑风险因素,选项C不是答案。净现值法不属于资本结构优化分析的方法,选项A不是答案。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侧重于从资本投入的角度对筹资方案和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分析,也没有考虑市场风险,选项D不是答案。

9、下列销售预测分析方法中,属于定量分析法的是()。

A.德尔菲法

B.营销员判断法

C.指数平滑法

D.产品寿命周期分析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量分析法,也称为数量分析法,它一般包括趋势预测分析法和因果预测分析法两大类。其中趋势预测分析法包括算术平均法、加权平均法、移动平均法和指数平滑法。选项C是答案。专家判断法(个别专家意见汇集法、专家小组法和德尔菲法)、营销员判断法、产品寿命周期分析法均属于销售预测的定性分析法。

10、某企业2019年度预计生产某产品2000件,单位产品耗用材料12千克,该材料期初存量为2000千克,预计期末存量为3000千克,则全年预计采购量为()千克。

A.27000

B.25000

C.24000

D.21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全年预计采购量=预计生产需要量+期末存量-期初存量=预计生产量×单位产品消耗量+期末存量-期初存量=2000×12+3000-2000=25000(千克)。

11、某公司当期每股股利为3.0元,预计未来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假设投资者的必要收益率为8%,则该公司每股股票的价值为()元。

A.38.63

B.61.80

C.60.00

D.63.6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每股股票价值=3.0×(1+3%)/(8%-3%)=61.80(元)

12、某股利分配理论认为,由于对资本利得收益征收的税率低于对股利收益征收的税率,企业应采用低股利政策。该股利分配理论是()。

A.代理理论

B.信号传递理论

C.“手中鸟”理论

D.所得税差异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得税差异理论认为,资本利得收益比股利收益更有助于实现收益最大化目标,公司应当采用低股利政策。一般来说,对资本利得收益征收的税率低于对股利收益征收的税率,再者,即使两者没有税率上的差异,由于投资者对资本利得收益的纳税时间选择更具有弹性,投资者仍可以享受延迟纳税带来的收益差异。

13、甲公司于2018年1月1日从租赁公司租入一套设备,价值500000元,租期5年,租赁期满预计残值100000元,归租赁公司。年利率8%,租赁手续费率每年2%,租金在每年年初支付,则下列关于每期租金的表达式正确的是()。

A.500000/[(P/A,8%,5)×(1+10%)]

B.[500000-100000×(P/F,10%,5)]/[(P/A,10%,5)×(1+10%)]

C.500000/[(P/A,10%,5)×(1+10%)]

D.500000/[(P/A,10%,6)×(1+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融资租赁的折现率=年利率+每年的租赁手续费率,所以,本题中的折现率=8%+2%=10%。由于租赁期满的预计残值归租赁公司,因此,对于租赁公司而言,现金流入现值=租金的现值+100000×(P/F,10%,5),而现金流出的现值=500000,所以有,每期租金×(P/A,10%,5)×(1+10%)=500000-100000×(P/F,10%,5),即:每期租金=[500000-100000×(P/F,10%,5)]/[(P/A,10%,5)×(1+10%)]。

1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发行普通股股票筹资特点的是()。

A.资本成本较高

B.可以及时形成生产能力

C.两权分离,有利于公司自主经营管理

D.能增强公司的社会声誉,促进股权流通和转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行普通股股票的筹资特点:(1)两权分离,有利于公司自主经营管理。(2)资本成本较高,由于股票投资的风险较大,收益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就会要求较高的风险补偿,因此,股票筹资的资本成本较高。(3)能增强公司的社会声誉,促进股权流通和转让。(4)不易及时形成生产能力。

15、某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淡季,需占用600万元的流动资产和900万元的长期资产;在生产经营的高峰期,会额外占用300万元的季节性存货。如果在生产经营的高峰期,需要借入200万元的短期借款,则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股东权益资本=1400万元

B.永久性流动资产为600万元

C.波动性流动资产为300万元

D.属于保守型融资策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生产经营的高峰期,流动资产+长期资产=长期来源+短期来源,即:永久性流动资产+波动性流动资产+长期资产=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股东权益资本+临时性流动负债,所以有:600+300+900=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股东权益资本+200,即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股东权益资本=600+300+900-200=1600(万元),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由于在生产经营的淡季需占用600万元的流动资产,所以,永久性流动资产为600万元,即选项B的说法正确。由于在生产经营的高峰期会额外占用300万元的季节性存货,所以,波动性流动资产为300万元,即选项C的说法正确。由于短期来源为200万元,小于波动性流动资产,所以,属于保守型融资策略,即选项D的说法正确。

16、某企业年初从银行贷款100万元,期限1年,年利率为10%,按照贴现法付息,则年末应偿还的金额为( )万元。

A.70

B.90

C.100

D.1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贴现法是指发放贷款时先从本金中扣除利息,到期时偿还全部贷款本金的一种利息支付方法。因此年末应偿还的金额为本金100万元。

17、证券资产投资的风险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下列各项中,属于非系统风险的是( )。 

A.再投资风险

B.价格风险

C.变现风险

D.购买力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投资的风险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包括价格风险、再投资风险和购买力风险,非系统性风险包括违约风险、变现风险和破产风险。

18、关于债券投资,下列各项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溢价或折价债券的期限越长,债券的价值会越偏离债券的面值,但偏离的变化幅度最终会趋于平稳

B.只有债券价值大于其购买价格时,才值得投资

C.长期债券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会大于短期债券

D.市场利率低于票面利率时,债券价值对市场利率的变化不敏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市场利率低于票面利率时,债券价值对市场利率的变化较为敏感,市场利率稍有变动,债券价值就会发生剧烈的波动;市场利率超过票面利率后,债券价值对市场利率变化的敏感性减弱,市场利率的提高,不会使债券价值过分降低,选项D错误。

19、某企业的波动性流动资产为120万元,经营性流动负债为20万元,临时性负债为100万元,由此可以判定该企业所采用的流动资产融资策略是( )。

A.激进融资策略

B.保守融资策略

C.折中融资策略

D.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临时性负债(100万元)小于波动性流动资产(120万元)可知,企业只有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使用短期融资,而用长期融资支持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和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由此可以判定该企业采用的是保守融资策略,选项B是答案。

20、下列各项中,属于财务预测的方法的是( )。

(A)平衡法

(B)因素法:

(C)比例法

(D)定量预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务预测的方法主要有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两类。确定财务计划指标的方法一般有平衡法、 因素法、比例法和定额法等。

21、老李今年退休,他希望在退休后的10年里,每年年初可以得到1万元作为生活费的补充,已知银行年利率为4%,每年计息一次,按复利计算,老李现在应存入银行( )万元。

A.9.08

B. 8.98

C.8.44

D).8.1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预付年金现值的计算。现值=1x(P/A,4%,10)

(1+4%)=8.44(万元)。

22、某公司薪酬制度如下:如果员工每月工时不超过176工时,则月薪为底薪5000元,如果超过176工时,超过的部分按照每工时30元计算加班费。该公司人工成本属于( )。

A.半变动成本

B.半固定成本

C.延期变动成本

D.曲线变动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当业务量增长超出了这个范围,与业务量的增长成正比例变动。例如,职工的基本工资,在正常工作时间情况下是不变的;但当工作时间超出正常标准则需按加班时间的长短成比例地支付加班薪金。

23、直接筹资不需要通过金融机构来筹措资金,是企业直接从社会取得资金的方式。下列属于直接筹资方式的是( )。

A.银行借款

B.融资租赁

C.发行股票

D.向金融机构借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筹资方式主要有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吸收直接投资等。间接筹资的基本方式是银行借款,此外还有融资租赁等方式。

24、下列各项中,不能作为贷款担保质押品的是( )。

A.汇票

B.支票

C.厂房

D.股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方将其动产或财产权利移交给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作为贷款担保的质押品,可以是汇票、支票、债券、存款单、提单等信用凭证,可以是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等有价证券,也可以是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等。

25、A投资方案的内含报酬率为12%,假设该方案的最低投资报酬率为10%,据此可以判断,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该投资方案可行

B.该投资方案的净现值大于0

C.该投资方案的现值指数大于1

D.该投资方案的收入小于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单一投资方案而言,净现值大于0,现值指数大于1,内含报酬率大于必要报酬率,方案可行。选项A、B、C正确。因为净现值大于0,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大于0,一般收入大于成本,选项D错误。

中级会计考前资料包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模考在线题库 | 真题测评考场

中级会计备考时间紧迫,急需快速提分?临考速成班低至200元抢,送收费题库(含2套点题卷+全真机考系统),24h核心考点,帮你突破综合题难题>>【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