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协议

来源:233网校 2023-04-25 09:10:14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协议

1、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2、仲裁协议具有以下效力:

(1)仲裁协议中为当事人设定的义务,不能任意更改、终止或撤销;

(2)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对双方当事人诉讼权的行使产生一定的限制,在当事人双方发生协议约定的争议时,任何一方只能将争议提交仲裁,而不能向人民法院起诉;(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合同,人民法院不应受理)

【提示】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注意】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未对人民法院受理该起诉提出异议的,视为放弃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审理。

(3)对于仲裁组织来说,仲裁协议具有排除诉讼管辖权的作用;

(4)仲裁协议具有独立性,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仲裁协议无效:

(1)约定的仲裁事项超过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

(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仲裁协议;

(3)一方采取胁迫手段,迫使对方订立的仲裁协议;

(4)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有可能

考查方向:哪些情形会导致仲裁协议的无效——关于“效力”的问题,是主观题的高危考点。

真题演练

1、(单选题)下列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表述中,不符合仲裁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因买卖合同解除导致其中的仲裁协议无效

B、一方当事人受胁迫而订立的仲裁协议无效

C、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仲裁协议无效

D、约定仲裁事项为继承纠纷的仲裁协议无效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仲裁协议具有独立性,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2、(单选题)甲乙签订的买卖合同中订有有效的仲裁条款,后因合同履行发生的纠纷,乙未声明有仲裁条款而向法院起诉,法院受理了该案,首次开庭后,甲提出应依合同中的仲裁条款解决纠纷,法院对该案没有管辖权,下列对该案的处理方式中,正确的是(  )。

A、法院与仲裁机构协商解决该案管辖权事宜

B、法院继续审理该案

C、法院中止审理,待确定仲裁条款效力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审理

D、法院终止审理,由仲裁机构审理该案

【233网校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如果甲在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驳回乙的起诉;如果甲在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时”才提交仲裁协议的,视为放弃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审理,本题应选B。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