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民事诉讼的地域管辖

来源:233网校 2023-04-27 08:31:33
插入模块
2023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民事诉讼的地域管辖

1、一般地域管辖:

以被告住所地为依据来确定案件的管辖法院,即实行“原告就被告原则”。

(1)对公民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提示】公民的住所地是指该公民的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是指公民离开住所地至起诉时已连续居住满1年的地方,但公民住院就医的地方除外。

(2)对法人或其他组织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3)同一诉讼的几个被告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在两个以上人民法院辖区的,各该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

【提示】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

2、特殊地域管辖:

(1)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2)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

①原则上,由被告住所地或保险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②因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如果保险标的物是运输工具或者运输中的货物,可以由被告住所地、运输工具登记注册地、运输目的地、保险事故发生地人民法院管辖;

③因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可由被告住所地、被保险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3)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4)因铁路、公路、水上和航空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事故发生地或者车辆、船舶最先到达地、航空器最先降落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不包括航空器登记地)

(5)专利纠纷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6)海事、海商案件由海事法院管辖。

3、协议管辖

协议管辖又称合意管辖或者约定管辖,是指双方当事人在合同纠纷发生之前或发生之后,以协议的方式选择解决他们之间纠纷的管辖法院。

债权纠纷中,只有合同之债、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包括因物权、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而产生的民事纠纷)可以协议管辖。

根据管辖协议,起诉时能够确定管辖法院的,从其约定不能确定的,依照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确定管辖。管辖协议约定两个以上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2选1) 

考查方式:客观题

考查方向:

①一般地域管辖

②特殊地域管辖(因合同纠纷、因保险合同纠纷、因票据纠纷、专利纠纷)

③专属管辖

④协议管辖的适用范围

真题演练

(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民事纠纷中,当事人不得约定纠纷管辖法院的是(  )。

A.收养协议纠纷

B.赠与合同纠纷

C.物权变动纠纷

D.商标权纠纷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

(1)选项BCD:只有合同纠纷(选项B)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选项CD)可以协议管辖,由当事人以协议的方式选择解决他们之间纠纷的管辖法院。

(2)选项A:属于人身关系纠纷,不能协议管辖。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