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中级会计经济法考试真题每日一练(9月6日)

来源:233网校 2019-09-06 09:07:00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中级会计师经济法历年真题并通过每日一练方式帮助大家查漏补缺,助大家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课后进入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模拟考场,更多[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等你来战!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题库

中级会计师题库

中级会计经济法考试真题每日一练(9月6日)

【 单选题】

1、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权利中,属于诉讼时效适用对象的是()

A. 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B. 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C. 未登记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的权利

D. 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诉讼时效的适用对象主要适用于债权请求权,以下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4.其他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债权请求权。 

2、甲家电企业(简称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3月,甲企业按8折优惠价格销售一批商品,该批商品折扣前的价格为46.8万元(含増值税,适用税率17%)。甲企业销售该批商品应确认的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为()万元。

A. 32

B. 37.44

C. 46.8

D. 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销售折扣开在一张发票上的,应该按折扣后的金额确认收入=46.8/1.17*80%=32万元。

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来源地确定标准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 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在地确定

B. 销售货物所得,按照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C. 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所得,按照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D. 利息所得,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个人的住所地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转让不动产所得,按不动产所在地确定,B销售货物所得按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C转让权益性投资所得,按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

4、孙某与赵某约定,赵某若于年内结婚,孙某将把其名下一套房屋借给赵某使用1年。该约定的性质是()。

A. 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B. 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C. 单方法律行为

D. 不属于法律行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附条件的法律行为是结果不确定的,附期限的法律行为是结果是确定的,“年内结婚”是属于附条件,条件不一定会成就

5、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构成假冒专利的是()。

A. 专利权终止前在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上标注专利标识,在专利权终止后许诺销售该产品的

B. 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使用其专利产品

C. 伪造专利证书

D. 专利权终止前在专利产品上标注专利标识,在专利权终止后销售该产品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D:专利权终止前依法在专利产品、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在专利权终止后许诺销售、销售该产品的,不属于假冒专利行为。选项B: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属于未经专利权人的许可,实施其专利的行为,不属于假冒专利行为

【 多选题】

1、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缴纳出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 股东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一般应在6个月内办理完财产权转移手续

B. 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为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而在银行设立的账户

C. 股东不按照规定缴纳岀资的,应向公司足额缴纳,并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D. 股东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以非货币出资的,一般应在6个月內办理完财产权转移手续;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为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而在银行设立的账户;股东不按照规定缴纳出资的,应向公司足额缴纳,并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2、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有限合伙人未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法律后果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 普通合伙人应当承担连带出资责任

B. 该有限合伙人应当承担补缴义务

C. 其他有限合伙人应当承担连带出资责任

D. 该有限合伙人应当对其他合伙人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有限合伙人未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应该对其他合伙人承担违约责任,应当承担补缴义务。

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居民企业2017年度的下列支出中,不得在税前扣除的有()。

A. 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万元

B. 税收滞纳金3万元

C. 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30万元

D. 向税务机关缴纳的消费税35万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企业所得税法中禁止税前扣除的有:企业所得税、增值说、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超过允许扣除范围的公益性捐赠部分,非公益性捐赠支岀,赞助支岀等。

4、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个人独资企业法律特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 个人独资企业可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民事活动

B. 个人独资企业是非法人企业

C. 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以出资额为限对企业债务承担责任

D. 个人独资企业可以由一个外国公民投资设立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必须是一个中国大陆的公民,是非法人企业,投资人对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 简答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注册地在M市,2018年1月发生如下事项:

(1)销售自产的建筑用的砂、土、石料,取得货款3429.9万元(含增值税),取得运输装卸费114.33万元(含增值税)。购进工程设备1000万元用于开采砂、土、石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增值税税额170万元。甲公司选择简易计税办法,适用增值税征收率3%。

(2)购进办公用品一批,进项税额为3万元,购入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3)国外进口一台设备,经市海关审定的关税完税价格为人民币500万元,关税税率为10%,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答案中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计算事项(1)中甲公司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2)事项(2)中,甲公司购进办公用品的进项税额是否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简要说明理由。

(3)计算事项(3)中甲公司进口设备应缴纳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应纳税额。

参考答案:

(1)事项(1)应缴纳的增值税=(3429.9+114.3)÷(1+3%)*3%=103.23(万元)。注: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征收的,按3%计算增值税,且36个月内不得变更。

(2)购进办公用品的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理由:外购货物,用于生产经营且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可以抵扣。

(3)事项(3)甲公司进口设备应缴纳的进口环节增值税=500*(1+10%)*17%=93.5(万元)。注:进口产品缴纳增值税要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税完税价格*(1+关税率)。

【简答题】

甲公司需要使用乙公司生产的一套精密仪器,但无力购买,遂请求丙公司购买并租给自己。甲、丙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如下:丙公司购买乙公司精密仪器,价款500万元;甲公司租赁该仪器10年,年租金80万元。丙公司为支付货款向丁公司借款100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期限6个月,利息10万元,在本金中预扣。丁公司实际支付丙公司90万元。为担保该借款债权,丙公司以其一台价值40万元的车辆抵押,与丁公司签订了抵押合同;戊公司作为保证人与丁公司签订了保证合同,保证合同未约定保证方式;丁公司与丙、戊公司未约定行使担保权利的顺序。丙公司和丁公司约定的借款期限届满后,丙公司未能清偿借款。丁公司拟行使抵押权,发现丙公司因拖欠辛公司10万元仓储费用,抵押车辆在前往辛公司提取仓储物时,被辛公司留置。丁公司主张就被留置车辆行使抵押权,理由如下:

(1)辛公司扣留车辆,与其享有的仓储费债权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故辛公司无权留置车辆。

(2)即使辛公司有权留置车辆,因抵押权设立在先,丁公司有权优先行使抵押权。

丁公司要求保证人戊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戊公司抗辩如下:

(1)该借款债权还存在抵押担保,丁公司应先实现抵押权。

(2)对于抵押担保不足清偿的部分,戊公司只承担一般保证责任,即承担丙公司财产不足以清偿借款部分的补充保证责任。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合同、担保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融资租赁期间,该精密仪器归谁所有?说明理由。

(2)丙公司向丁公司借款的本金是多少?说明理由。

(3)丁公司主张行使抵押权的理由(1)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4)丁公司主张行使抵押权的理由(2)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5)戊公司的抗辩理由(1)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6)戊公司的抗辩理由(2)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融资租赁期间,该专用仪器设备归丙公司所有。根据规定,在融资租赁合同中,出租人在租赁期间内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所以,融资租赁期间,该专用仪器设备归出租人丙公司所有。

(2)丙公司向丁公司的借款本金为90万元。根据规定,在借款合同中,借款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本题中,丙公司向丁公司借款100万元,预先扣除了利息10万元,实际交付金额为90万元,所以丙公司向丁公司的借款本金为90万元。

(3)丁公司主张就被留置车辆行使抵押权的理由一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债权人留置的动产,应当与债权属于同一法律关系。但是,企业之间留置的除外。本题中,新公司与丙公司之间的属于企业留置的情形,所以,理由一不符合法律规定。

(4)丁公司主张就被留置车辆行使抵押权的理由二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本题中,该车辆先设定抵押权,有被留置,留置权优先受偿。所以,丁公司主张就被留置车辆行使抵押权的理由二不符合法律规定。

(5)戊公司对新公司要求提供连带责任的抗辩理由一成立。根据《物权法》的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债务人不屨行到期债务或者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债务人自己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应当先就该物的担保实现债权。本题中,未约定就担保权利实现时的实现顺序,其中物的担保的小汽车为债务人丙公司自己提供的,债权人实现债权时有顺序限制,应当先就债务人自己的抵押物实现债权。所以,戊公司对新公司要求提供连带责任的抗辩理由一成立。

(6)戊公司对新公司要求提供连带责任的抗辩理由二不成立。根据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本题中,戊公司与丁公司的保证合同中未约定保证方式,则公司应当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所以戊公司对新公司要求提供连带责任的抗辩理由二不成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考后真题视频解读!

233网校APP题库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模考在线题库 | 真题测评考场

中级会计备考时间紧迫,急需快速提分?临考速成班低至200元抢,送收费题库(含2套点题卷+全真机考系统),24h核心考点,帮你突破综合题难题>>【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