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培训视频 > 会计实务课程讲义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固定资产(四)

作者:233网校 2019-10-05 00:00:00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三章 固定资产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三章 固定资产

第16讲 固定资产(四)

(四)账务处理

借:制造费用(生产车间计提折旧)

     管理费用(企业管理部门、未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销售费用(企业专设销售部门计提折旧)

     其他业务成本(企业出租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研发支出(企业研发无形资产时使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贷:累计折旧

二、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

     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

(一)资本化的后续支出

     企业将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的,应将相关固定资产的原价、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和减值准备转销,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并停止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一些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可能涉及到替换原固定资产的某组成部分,当发生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时,应将其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

【例3-4】甲公司是一家饮料生产企业,有关业务资料如下:

(1)20×9年12月,该公司自行建成了一条饮料生产线并投入使用,建造成本为600 000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率为固定资产原价的3%,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

(2)2×11年12月31日,由于生产的产品适销对路,现有这条饮料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已难以满足公司生产发展的需要,但若新建生产线成本过高,周期过长,于是公司决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扩建,以提高其生产能力。假定该生产线未发生过减值。

(3)至2×12年4月30日,完成了对这条生产线的改扩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改扩建过程中发生以下支出:用银行存款购买工程物资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1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33 600元,已全部用于改扩建工程;发生有关人员薪酬84 000元。

(4)该生产线改扩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7年。假定改扩建后的生产线的预计净残值率为改扩建后其账面价值的4%;折旧方法仍为年限平均法。

     假定甲公司按年度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为简化计算过程,整个过程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的账务处理如下:

参考答案:

(1)本例中,饮料生产线改扩建后生产能力大大提高,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改扩建的支出金额也能可靠计量,因此该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

     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发生前,该条饮料生产线的应计折旧额=600 000×(1-3%)=582 000(元),年折旧额=582 000÷6=97 000(元)

     2×10年1月1日至2×11年12月31日两年间,各年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借:制造费用                97 000

     贷:累计折旧                97 000

(2)2×11年12月31日,将该生产线的账面价值406 000元[600 000-(97 000×2)]转入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饮料生产线      406 000

     累计折旧                      194 000

     贷:固定资产——饮料生产线     600 000

(3)发生改扩建工程支出

借:工程物资                 2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3 600

     贷:银行存款                          243 600

借:在建工程——饮料生产线           294 000

     贷:工程物资                          210 000

          应付职工薪酬                     84 000

(4)2×12年4月30日,生产线改扩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为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饮料生产线      700 000

     贷:在建工程——饮料生产线      700 000

(5)2×12年4月30日,转为固定资产后,按重新确定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计提折旧

后续期间累计应计折旧额=700 000×(1-4%)= 672 000(元)

月折旧额=672 000÷(7×12)=8 000(元)

     2×12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64 000元

(8 000×8),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64 000

     贷:累计折旧           64 000

     2×13年至2×18年每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96 000元(8 000×12),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96 000

     贷:累计折旧                96 000

     2×19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32 000元(8 000×4),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32 000

     贷:累计折旧                32 000

【例3-5】2×16年6月30日,甲公司一台生产用升降机械出现故障,经检修发现其中的电动机磨损严重,需要更换。该升降机械购买于2×12年6月30日,甲公司已将其整体作为一项固定资产进行了确认,原价400 000元(其中的电动机在2×12年6月30日的市场价格为85 000元),预计净残值为0,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为继续使用该升降机械并提高工作效率,甲公司决定对其进行改造,为此购买了一台更大功率的电动机替代原电动机。新购置电动机的价款为82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13 120元,款项已通过银行转账支付;改造过程中,辅助生产车间提供了劳务支出15 000元。

     假定原电动机磨损严重,没有任何价值。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的账务处理为:

参考答案:

(1)固定资产转入在建工程

     在本例中的更新改造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应予资本化;同时终止确认原电动机价值。

     2×16年6月30日,原电动机的价值=85 000-(85 000÷10)×4=51 000(元)

借:营业外支出                                       51 000

     在建工程——升降机械                189 000

     累计折旧——升降机械               160 000

     贷:固定资产——升降机械           400 000

(2)更新改造支出

借:工程物资——新电动机           82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 120

     贷:银行存款                              95 120

借:在建工程——升降机械           97 000

     贷:工程物资——新电动机           82 000

          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      15 000

(3)在建工程转回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升降机械       286 000

     贷:在建工程——升降机械      286 000

【单选题】甲公司某项固定资产已完成改造,累计发生的改造成本为400万元,拆除部分的原价为200万元。改造前,该项固定资产原价为800万元,已计提折旧2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2013年)

A.750 

B.812.5  

C.950 

D.1 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800-250)-(200-250×200/800)+400=812.5(万元)

【单选题】企业对一条生产线进行更新改造。该生产线的原价为120万元,已提折旧为60万元。改造过程中发生支出30万元,被替换部分的账面原值15万元。该生产线更新改造后的成本为(     )万元。

A.65 B.82.5

C.135    D.1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改造后的入账价值=(120-60)+30-15×(60÷120)=82.5(万元)。

【多选题】企业在固定资产发生资本化后续支出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进行的下列各项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2015年)

A.重新预计净残值          

B.重新确定折旧方法

C.重新确定入账价值        

D.重新预计使用寿命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企业在固定资产发生资本化后续支出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从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并重新确定其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计提折旧。

(二)费用化的后续支出

     1.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在发生时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存货成本。

    企业生产车间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等费用支出计入“制造费用”。

     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计入“管理费用”;

    企业发生与销售机构相关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计入“销售费用”。

     2.企业对固定资产发生的大修理费用,有确凿证据表明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部分,可以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符合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的应当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推荐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关注:中级会计师报名时间 | 考试报名条件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