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5道资产减值真题考点汇总 中级会计实务考点复习

作者:233网校 2020-08-01 00:00:00

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近三年考试题型为客观题题型,2~3分,个别年份出现过主观题。预计2020年本章1-3分,主观题概率不高,主要从客观题的出题点进行掌握。

资产减值真题考点.png

【例题再现——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包括的内容】

1、(单选题)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某在建工程项目的账面价值为2 500万元,预计至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尚需投入200万元。该项目以前未计提减值准备。由于市场发生了变化,甲公司于年末对该在建项目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表明:扣除继续在建所需投入因素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1 800万元,未扣除继续在建所需投入因素预计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1 950万元。2014年12月31日,该项目的市场出售价格减去相关费用后的净额为1 500万元。甲公司于2014年末对在建项目应确认的减值损失金额为(  )万元。

A、550               

B、700             

C、1 000            

D、3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1 80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相关费用后的净额为1 50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1 800万元,该开发项目的应确认的减值损失=2 500-1 800=700(万元)。

2、(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为固定资产减值测试目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包括与所得税相关的现金流量

B、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应当以固定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

C、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与筹资活动相关的现金流量

D、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与固定资产改良相关的现金流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应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选项B说法正确;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选项D说法正确;不应当包括筹资活动和与所得税收付有关的现金流量,选项C说法正确,选项A说法错误。

【真题再现——资产减值损失的确定】

1、(2016年单选题)2015年1月1日,甲公司自行研发的一项非专利技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立即投入使用,累计研究支出为10万元,开发支出9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80万元),该专利技术的使用寿命无法合理确定,当年年末的可收回金额为70万元,甲公司对该项专利技术应当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为(  )万元。

A、10  

B、40

C、20  

D、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计提摊销,所以2015年末的账面价值是80万元,可收回金额是70万元,所以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0-70=10(万元)。

2、(单选题)2012年6月10日,某上市公司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支付价款、运杂费和保险费总计200万元,增值税税额17万元,购入后即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设备的预计使用寿命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16万元,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3年12月因出现减值迹象对该设备进行减值测试,预计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110万元,处置费用为26万元;如果继续使用,预计未来使用及处置产生现金流量的现值为70万元,假定设备计提减值准备后原预计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不变。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该生产设备应计提的折旧为(  )万元。

A、8

B、8.5    

C、8.75

D、18.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设备2013年12月31日计提减值准备前的账面价值=200-(200-16)÷10×1.5=172.4(万元),可收回金额为84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的账面价值为84万元。2014年该生产设备应计提的折旧=(84-16)÷8.5=8(万元)。

【例题精选——资产组的认定】

(多选题)下列关于资产减值测试时认定资产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资产组是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

B、认定资产组应当考虑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处置的决策方式

C、认定资产组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式

D、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资产组,是指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选项A正确;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选项D正确;资产组的认定,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式和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等,选项B和C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