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现在备考中级会计还来得及吗?我的计划与你分享!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中级会计考试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对于上班族来说真是一件又喜又悲的事。喜的是复工代表着经济逐渐恢复,我们的生活工作也慢慢地回归到正常的轨道。悲的是繁忙的工作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对于想要备战中级的小伙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算算时间,满打满算还有3个月,但对于上班族来说,只要周末有较多的时间全身心备战,从这周算起还有13周的时间了,也就是说还有26天。现在备战还来得及吗?我们又该如何计划呢?我根据自己的情况草拟了一个学习计划,希望可以给各位提供一个参考。

接下来说一下我的具体计划。我这次需要考两科,一个是经济法,一个是会计实务。经济法的理论性比较强,不需要过多的理解,大部分的内容只需听课记忆即可。所以这部分无需耗用太长的时间。恰巧经济法的考试时间也是在晚上18:00至20:00,因此晚上学习有利于我们提早的适应考试时间,所以我把经法的学习安排在了晚上19:30-21:30。之所以比正常考试时间错后了一点,主要是考虑到了工作时间的问题。正常上班族18:00左右下班,考虑到会有加班和路程的问题,所以把时间错后了一个半小时,这样更方便我们执行。学习的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跟我们的考试时间差不多,晚上的精力可能不如白天,所以没有安排长时间的学习,经济法主要安排在了周一至周五的晚上,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工作,所以21:30左右结束,可以养精蓄锐,也能更好的工作。

学习内容主要两个大项就是听课和做题。我计划是按照章节来听,听完一章后做题,这样有利于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也能发现知识盲区以便更好的查缺补漏。听课一定不要着急,不要快进,只有认真听课,才能为以后打好基础。听完课做题的时候要举一反三,一个题不要只在乎结果,而要在乎过程,要清楚此题的考点是哪里,围绕这个考点还有哪些知识点,自己是否听课的时候已经熟知。有问题要及时返回到讲义中再次学习,这样做题的效率才会高,所谓慢工出细活。不能追求快,而要追求稳。经济法我比较推荐张稳老师的课程,他的讲课方式是细水长流的,不急不慢,很有条理性。有老师带着你会比自己学习效率要高很多,因为老师会把重点难点讲清楚,让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轻重缓急,知道如何分配时间给各个章节。

说完经济法接下来谈谈实务部分,实务对于非会计专业的考试来说是中级考试中的一个拦路虎。它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有一定的会计基础,否则学起来会比较费劲。所以在实务的部分我安排的时间会更加的充裕,它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它与经济法不同的是,经济法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学习。而实务需要集中的时间,在比较安静的情况下,全神贯注的学习。对于上班族来说,一般只有周末休息,所以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学习是再好不过的了。上午3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晚上2个小时,这样一天就是9个小时,休息两天就是18个小时,如果是比较简短的章节,比如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分值占比较低,课程内容较少,我们可以一天学习一章,白天7个小时用来听课和做题,晚上的2个小时巩固白天所学的知识,查缺补漏。如果是比较难的章节,我们可以利用2-3天的时间进行学习,尤其是分数占比较高的那几个章节,例如长期股权投资、收入、所得税、财务报告等,难度系数较高,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要理解透彻才能为之后的综合题打好基础。实务部分的考试主观的题比较多,因此我们需要深入理解每一个知识点的含义。听课的时候需要集中注意力,尽量在没有人打扰的情况下学习。学完之后,需要自己独立把课上的例题做一遍,发现问题及时回去反复听课理解,直到把知识点融会贯通,有自己清晰的解题思路才能过关。不懂的地方反复的听,每一次都会有新的认识,如果我们把老师教的东西融入到自己脑海中,形成自己的认知,再去做题,这样就会事半功倍,达到更好的效果。

学习是一件持久战,不能一口吃个胖子,需要我们有坚持的勇气。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总会因为各种事情耽搁,如果当天没有达成没有关系,但事后我们要延长些时间补上,而不是任由计划泡汤。我的计划是到晚上9:30分结束,当然对于熬夜大军来说你们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安排。对于早起早睡的考生来说,我的计划应该与你们的时间比较贴切。按照自己的作息,自己的工作安排制定一个合适自己的计划是很重要的。不需要每个人都一样,也不需要制定的过于严苛以至于达不到要求而放弃。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氛围下学习,不仅能够让自己的效率提高,而且还能节省时间。工作的时候我们认真工作,学习的时候我们好好学习,娱乐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放松的看综艺。专注于一个事情,一心一意的做好,比三心二意哪个都没做成要好。复工之后我们的生活轨迹回归到了之前的忙碌状态,学习有时候不自觉就懈怠了。有句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有的考生在之前已经开始了学习,有的考生正准备学习复工了,如果在这个时候不一鼓作气轻易放弃,那结果自然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所以有时候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我们需要推自己一把,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它。考试的意义不在于开始的斗志昂扬,也不在于考完试的欢欣雀跃,而在于备战这个过程的辛勤努力。很多事情都不是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的,但是学习你付出了,它就不会负你。9月份是收获的季节,希望我们都能够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这个计划与你分享,能够为你在备战中级的路上增添一份信心。也希望我们能够在通关的终点相见!

相关阅读 中级会计 会计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