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2020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怎么考?大数据告诉你!

作者:233网校 2020-06-12 16:10:00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试内容抽象,公式多,并且不容易理解、计算量大,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理解能力和计算能力。在历年考试中,总有一些考生因复习不到位,连试题都做不完。所以,要想顺利通过财务管理考试,除了掌握好基础知识外,摸清《财务管理》的考试规律也是至关重要的!下面,233网校学霸君用数据分析一下考试规律,告诉你财务管理可能会怎么考!

一、财务管理考试规律分析

近4年财务管理各章分值占比情况.png

从上图可知,在2016年-2019年考试中,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分值占比都比较高,平均在10分之上,均为考试的重点章节。从各章的分值波动来看,第一章较为稳定,均在3份左右,第二章总体而言分值呈上升趋势,第三、四章略有波动,但整体变化不大。而第九章近几年考试中分值略有下降。

从近几年的考题来看,考题命题均出自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部分考点在近几年考试中重复出现,主观题和客观题内容内容并重。以下是学霸君整理的近五年主观题涉及的考点。

近5年财务管理主观题考情、考点.png

从上表统计可知,在2015年~2019年的主观题考查中,第五章、第六章、第八章、第十章均涵盖了相应的知识点。

2017年、2018年、2019年都分为两个批次的试卷,两套试卷作为该年试题考核的一套体系考虑。在2017年-2019年的主观题中,第三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十章都涵盖了相应的知识点。

除了第一章、第四章未涉及主观题考点外,其余章节都包含文字性内容和计算性内容。

从近几年的考试题型题量来看,较为稳定,主观题基本稳定在计算分析题4道、综合题2道。一般而言,单个计算分析题的计算量不是很大,但4道题加在一起,整体来说,计算量较大。但单个综合题的计算量一般会大于单个计算分析题的计算量。所以,纵观财务管理整套试卷,这个科目的计算量是比较大的。

二、2020年财务管理考试新趋势

从上面整理的近五年主观题涉及的章节考点可以看出,在2017年-2019年计算分析题中,第二章均有考查到。其中2017年考查的“标准离差率、证券资产组合的预期收益率”,2018年考查的“年金现值的计算”,2019年考查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所以在2020年考试中,第二章在主观题部分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2017年、2018年、2019年都分为两个批次的试卷,两套试卷作为该年试题考核的一套体系考虑。在2017年-2019年的主观题中,第三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十章都涵盖了相应的知识点。除了第一章、第四章未涉及主观题考点外,其余章节都包含文字性内容和计算性内容。由此可以看出,主观题的考试范围大而全。

在财政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到: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全部实行无纸化考试,考试在计算机上进行。试题、答题要求和答题界面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考生应使用计算机鼠标和键盘在计算机答题界面上进行答题。也就是说中级会计师考试不再允许自带计算器。根据此项规定,考生必须习惯机考系统计算器的使用,提高做题速度。无纸化机考系统免费体验,带你提前进考场!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发现自己的问题越来越多?中级会计师逆袭速成班专门解决考前问题,全是干货!助你强势突围,告别考前焦虑!立即加入考前逆袭速成班战队>>

热点关注

2020年中级会计强化测试卷来了!是时候检验成果了!

中级会计机考系统计算器不会使用的看过来,超详细说明!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