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没考过中级财管就是因为这8点 快来看看你中了吗?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26 00:00:00

2020年的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结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我作为备考大军中的一员,只能沉默的回顾过去两年的“备战”时光。在这样的反思下,发现了“失败”是自己亲手种下的果。此刻是尘埃落定的一刻,我决定写一封教训信,给明年的自己。

一、态度篇

2020年我只剩财管一科。

在备考中级之前,我觉得自己的理解力不错,以前学的财管还留有印象,所以全程对财管掉以轻心,葛老师再三强调要多练习,而我当时觉得听懂了,就没必要练习了,这是其一。对于计算公式,一直觉得“太简单”、“考前背背”就行,但是这次考试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很多年后我可能还会记得那没做完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这是其二,没有理解财务管理,不懂得运用。

二、方法篇

1、考证届有一个很火的APP,大家喜欢在上面打卡学习时长,我也不例外。但是这样的结果是什么,每天只追求学习时长,忽略了有效学习时间。

2、听课的时候,喜欢一边听课一边干点别的事,比如剪指甲、吃零食......在这样的状态下,大脑其实是没有完全跟着老师走的,没有主动进入思考的状态。比如,在葛老师的课上,他会推导公式的演变逻辑,而在这段时间里,我会开小差,只听结论。这种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学习方法,导致了我考试中不会举一反三,题目稍微变通,就连考点是什么都不确定了。

3、关于做题。不能说完全没有做题,但是做题的方法大错特错。第一,只愿意做财管的简单题,我把财管中关于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与分析的题目全部做完了,但是其余章节的难题,几乎没有独立完成过,也没有完整的做过一个综合题。第二,从来没有复习过错题,导致思维一直存在误区,并带到了考场上。第三,做题不规范,没有掐时间做题。做题的过程太随意,某一步懒得算就直接看答案,把控做题时间的能力没有得到锻炼,导致考场上题目做不完。

4、关于笔记。备考过程中,我没有买教材,只打印了老师的讲义,但是这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我没有整理笔记。学完一轮后,既没有画脑图梳理章节间的关系,也没有整理各章节的难点,然后就开始了囫囵吞枣的第二轮复习。整个过程看似很努力,但是这样的努力只感动了自己。

三、经验总结篇

综上所述,我为明年的自己,也为我的“战友们”,整理了一些血泪经验:

1、学习态度要端正。不能因为基础好就骄傲,也不能因为简单就掉以轻心,因为越简单的点,老师越喜欢挖坑。

2、不管是偏理解的会计、财管还是偏记忆的经济法,都要学懂,而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这样才能灵活运用,日常工作中才能学以致用。

3、所有的科目都需要适当的练习,并对错题进行回顾、整理和巩固,这才是做题的意义。

4、学习不能有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中注协不会因为考点难就不考,学不懂就多学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5、一定要模考。在考前了解并调整自己的做题节奏,每道题目的时间分布要有大致的把握,这样上考场,心里才有底。

6、要主动思考。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听课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带着问题去听课去做题;二是要学会总结,总结是自我思考的过程,能够让你对全书有一个全局的把握。

图片.png

热点关注:

2020中级会计全科真题及答案 | 【调查】2020年中级难吗?一起讨论吧

中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 经济法真题及答案 | 财管真题及答案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师查分时间 | 2020中级会计成绩查询入口

2021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2个考期+2次重学>>【 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