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想一次通过中级会计?从现在开始把握重点打牢基础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25 00:00:00

2020年的中级会计实务考试主观题所涉及的考点均属常规,其中长投、金融资产、所得税考点是庄欣老师在考前反复强调过的重难点。

这提示2021年考生,要牢牢跟住庄欣老师的步伐,把高频主观题考点学懂、学牢,以应对来年主观题“挖深考查”的可能性。

在新课开始前,考生们可以抓紧时间预习。233网校为大家指明主观题的预习方向【以下考点2021年不会发生大变化】,只有基础打牢,后期才能轻松学习。

/2020年主观题考点/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主观题考点.png

/2021年需要着重关注的主观题考点/

一、计算分析题

(一)投资性房地产【连续四年考查主观题】

1、投资性房地产与非投资性房地产之间的转换(也有可能考查成本模式→公允价值模式的账务处理,是一种会计政策变更)

2、基于1的情况下,可以考查折旧+摊销的账务处理

3、租金的账务处理

4、出售(注意公允价值模式下的出售,有需要结转的科目)

(二)借款费用【2018年2020年考查主观题】

1、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的确定(也许不会特意考查一问,但却是做计算分析题的基础;而且单选题考查的概率也很高)

2、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专门借款和一般借款资本化金额的计算公式,这是一个常学常忘的公式,考生记得考前再重温一下)

3、账务处理(比较简单)

(三)无形资产or固定资产

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属于基础章节,可以单独考查计算分析题,也可以结合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考察综合题,其中无形资产考查计算分析题的概率更高。

1、内部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费用化支出和资本化支出的区分)

2、折旧/摊销:首先要掌握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再掌握无形资产的摊销就很简单了(注意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内不需要进行摊销,但应当至少在每个会计期末进行减值测试。)

3、注意被迫“报废”和主动“出售”两种情况下,账务处理的区别

(四)金融资产

计算分析题的难度略低于综合题,所以将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结合考查的概率不高,大概率会单独考查“交易性金融资产”or“债权投资”的账务处理(从购入——出售的全过程),也可能会考查各种金融资产之间的重分类。

二、综合题

(一)收入

历年真题翻一翻,必考点!而且新收入准则还属于命题老师的“香饽饽”,庄欣老师也再三强调本章的重要性。无论如何,本章“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的八种情况都要掌握牢固,除非丢掉这十几分你还有把握一定能过关。

(二)长投+合并财务报表(若难度升高,还会结合递延所得税)

经久不衰的重难点,会计实务这座大山有一半的痛苦来自这两章

1、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还可能带上金融资产一起玩)

2、非同一控制下形成控股合并的初始计量

3、权益法下的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损益调整”明细科目的会计核算,注意调整事项】

4、合报中“内部交易抵消分录”的账务处理

5、非同一控制下取得子公司购买日、购买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对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调整为权益法)

(三)所得税

即便是基础章节,遇上“递延所得税”也可以出成综合题。

1、递延所得税+固定资产(可能因为减值or折旧方法的不同)/无形资产(主要是因为减值)

2、递延所得税+存货(主要因为存货跌价准备)

3、递延所得税+合并财务报表

(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一个“壳”,可以结合基础章节考查。在基础章节的基石上,主要需要掌握调整事项的处理原则:

(1)损益类: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处理,再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若涉及“税”:

①在汇算清缴前,调报告年度(即2019年);清缴后,调本年度(2020年);

②若税法规定不能调,则计入递延,均计入报告年度。

(3)涉及“利润分配”的,要记得调增减“盈余公积”。

(4)涉及货币资金的,不调报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