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2021年考生看过来!中级财务管理考试方向指导【收藏】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0-28 00:00:00

一、2020年考情总体分析

2020年财务管理的题量有所调整:单选从25题→20题,4道计算分析题→3道计算分析题,考试时间也缩短了15分钟。总体来说,难度和往年持平,主观题均是历年的重难点

1、计算分析题考到:因素分析法、CAMP模型的运用、本量利分析与应用、普通股or长期借or债券资本成本的计算、股票价格和股票价值的比较决策、敏感系数的计算、发放股票股利带来的影响、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

2、综合题考到:

①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营运资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

②现金流的计算+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项目投资管理+资本成本率的计算+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计算及决策

③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资金需要量预测(销售百分比法)+计算资本成本率并进行选择

④存货管理+应付账款周转期的计算+付款方案的决策+利润中心考核指标的计算

⑤高低法进行成本分解+预算编制(现金预算的编制)

⑥本量利分析与运用+现金流的计算+净现值和年金净流量的计算及决策

上述出题方向,在葛广宇老师考前的冲刺班中都所有强调。而且跟着葛老师一路学下来的考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中级财务管理不允许带计算器进去且是机考形式,所以考生平时在练习时,就要有意采用电脑答题,用电脑自带计算器or使用搜狗v计算的功能,以防在考场上手忙脚乱。

二、2021年题型题量、分值预测

2020年因为疫情,考试时间和评分标准发生变化。但这属于特殊情况,预计明年的评分标准和考试时长【变成2.5小时】还是会改回去,即:多选题“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判断题“答题错误倒扣0.5分”【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判断题整体最少就是不得分,不会出现在总分上扣分的现象】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

25题

每题1分共25分

多选

10题

每题2分共20分

判断

10题

每题1分共10分

计算分析题

4题

每题5分共20分

综合题

2题

每题12.5分共25分

【命题特点】

1、考核内容涉及面较广。客观题每章均有考题,主观题覆盖了除《总论》、《筹资管理(上)》以外的所有章节;并且以往考过的知识点有可能重复出现。

2、客观题难度不大,主要以教材为依据出题,但其中的计算型考题有比重上升的趋势。

3、计算分析题较为独立,通常根据某一章节命题(偶尔也出现跨章节考题),且基本源于教材中例题的简单应用,难度不大。

4、综合题跨章节命题,部分要求有一定的综合性,需要使用之前步骤的结果;但仍有部分要求较为独立,可以单独计算,总体难度适中。

三、2021年考情预测

财务管理教材发生大变的可能性不大,包含的计算公式都是经过历年实践印证的。因此,2021年的考生可以用2020年的课件、书本进行预习。

①预计2021年的财管考试,依旧会重视基础,所以在预习阶段就要把基础打牢。每道题目力争先做对,再追求做题速度。

重视葛广宇老师的冲刺班课程。冲刺班别名“主观题专项班”,葛老师把主观题可能出现的组合形式为大家罗列出来,对解综合题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只有经过这样的训练,才能应付越来越“大杂烩”的综合题。

计算量依旧很大。大家从一开始就可以给自己心理暗示,做不完题目是正常的。只要客观题答得好+该对的计算题都答对了,依旧能够通过考试。

重者恒重。重视历年真题,往年的重难点通常也是下一年的重难点,所以要从真题中把握学习方向、把握命题老师的偏向。

四、学习方法指导及预习方向指导

(一)预习方向指导

抢先备考!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预习方向指导>>

(二)葛广宇老师学习方法分享(点击图片可试听>>

葛广宇老师财管学习方法指导(一).png

葛广宇老师财管学习方法指导(二).png

葛广宇老师财管学习方法指导(三).png

葛广宇老师财管学习方法指导(四).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