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2021年中级经济法难度回归 有这些必备知识你清楚吗?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27 00:00:00

2020年的《中级经济法》该科所考内容大部分为基础知识点,难度比较小。加之判断题改变评分标准,所以今年通过率有所上升。但是这样的机会不常有,预计明年中级经济法的难度将有所上升。

今年中级经济法主观题(包括简答题和综合题)分别考到合伙企业法、票据法、合同法、公司法、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均是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过的主观题考点。

2021年的考生请注意,经济法的主观题考点每年都是这些,所以把握重点预习即可,无须担心明年会出其不意。

但是客观题部分:因为有三套卷,为了减少考点重复率,所以考题不可避免的越考越细,所以考生前期学习需要细致,不可随便放弃考点。

一、章节重要性及分值预测

章节

预计分值(100分)

重要性(满星三星)

第一章总论

约8分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约15分

★★★

第三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约10分

★★

第四章金融法律制度

约15分

★★★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约15分

★★★

第六章增值税法律制度

约15分

★★★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约15分

★★★

第八章相关法律制度

约7分

二、各大题型答题注意点

题型

题目特点

单选题

①最简单的题型。

②可能考到政策规定、也有可能考到税法的小计算。大部分题目属于基础知识,个别题目考得很细。但是总体来说该部分的得分率不该低于80%。

多选题

②难度较大,因为必须全部选对,否则一分没有。

②考查范围广,提问可以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错误的是”,选项可以考查不同的四个方面,容易出到细枝末节,失分重灾区。

③前期学习时应该细致,注意易混淆考点的对比总结,后期才能少吃苦。

判断题

预计2021年的评分方式会改回去:即选错倒扣分。所以考生不要赌,只做自己百分百确定对错的题目。

主观题

以案例形式考查。所以经济法光会背还不够,还要知道从案例中提炼考点,继而精准回答:判断正误——引述法条——结合案例/指出正确处理方式

【注意】关注题目要求,是否要“说明理由”、计算型题目保留几位小数,是否需要列出计算步骤等等。切忌想当然。

三、各章核心考点

章节

核心考点

第一章总论

法律行为、诉讼时效、审判程序、诉讼管辖、仲裁协议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公司法人财产权;出资制度;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组织机构、公司决议效力、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转让股权);股份有限公司;董、监、高资格与义务;股东诉讼;股份转让;公司解散

第三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普通合伙企业财产(合伙人财产份额转让、财产份额出质)、普通合伙企业事务执行(合伙事务执行的形式、合伙人在事务执行中的权利和义务、合伙事务执行的决议办法、合伙企业的损益分配、非合伙人参与经营管理);入伙和退伙;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的特殊规定(有限合伙企业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事务执行、入伙和退伙的特殊规定)

第四章金融法律制度

股票发行(首次、上市公司配股和增发);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证券法》规定的注册制程序;证券交易(证券交易的限制、证券上市条件、禁止的交易行为);权益披露、权益披露;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制度;保险法的基本原则;保险合同的变更;重复保险分摊制度;物上代位制度;票据抗辩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要约;效力待定合同;约定不明时合同内容的确定规则;抵押的效力;抵押权的实现;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承担违约责任的形式;买卖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租赁合同

第六章增值税法律制度

征税范围(一般规定中尤其是营改增过来的、视同销售的);税率;一般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的确定;特殊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折扣、以旧换新、还本销售方式、以物易物、包装物押金);采取差额计税的项目;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的区分;税率;重视收入的确认时点;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税前扣除原则和范围((二)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利息费用、业务招待费、广宣费、公益性捐赠支出等);不得扣除的项目、固定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的税务处理

第八章相关法律制度

预算收支范围、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与调整、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与关联方交易管理制度、专利权的主体、侵犯专利权的行为及例外、商标注册的原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