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在职考生该如何早做准备,一次性过2022中级会计?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11-05 17:33:50

考中级会计职称是会计人升职加薪的必经途径,通常来说,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甚至是总账会计都要求要有中级会计证书。对于在职考生来说,工作、证书我都要,那么怎样准备才能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呢?

一、了解考试

(一)题型题量、分值

1、中级会计实务【8:30-11:15(165min)】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

10题

每题1.5分共15分

多选

10题

每题2分共20分

判断

10题

每题1分共10分

计算分析题

2题

第1题10分,第2题12分

综合题

2题

第1题15分,第2题18分

2、财务管理【13:30-15:45(135min)】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

20题

每题1.5分共30分

多选

10题

每题2分共20分

判断

10题

每题1分共10分

计算分析题

3题

每题5分共15分

综合题

2题

共25分

3、经济法【18:00-20:00(120min)】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

30题

每题1分共30分

多选

15题

每题2分共30分

判断

10题

每题1分共10分

简答题

3题

每题6分共18分

综合题

1题

1×12分=12分

(二)难度分析

1、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是中级会计考试中最难的一科,因为内容多、综合性强、考查灵活、个别章节本身难度就很大。比如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财务报表每年都有人吐槽难度大,听不懂。刚开始学难点章节听不懂很正常,但是此时不能放弃,反复琢磨精讲班,每听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

重难章节

考查内容

近三年考查频率

第五章长期股权投资

初始取得长投的账务处理、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计量、长投核算方法的转换、处置长投的账务处理

2019/2020/2021年综合题都有涉及

第八章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

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的重分类的账务处理

2019年综合题、2020年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2021年计算分析题

第十一章收入

合同变更的情形及其会计处理、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履约义务的收入确认条件、委托代销商商品的账务处理、特殊业务会计处理

2019/2020综合题题、2021年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

第十三章所得税

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的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和计量、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特殊交易或事项中涉及递延所得税的确认和计量

2019年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2020年综合题、2021年综合题(一般是结合合并财务报表考查)

第十五章财务报告

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填列方法、非同控合报的编制、抵销分录的编制、逆流交易的合并处理

2020年综合题、2021年综合题

2、财务管理

2021年正常批次的财管考试,考点都很熟悉,但计算量偏大,有不少需要计算现金流的地方,这对考生们的做题速度来说是一个挑战。2022年的考生一定要提高客观题的做题速度,有拿不准的客观题“标记”后快速过,后面有时间再来细作。面对主观题时,一定不要慌张,认真读题,不要东看一句西看一句浪费时间,不要遗漏主观题中的关键信息,一步步认真计算。

重难章节

考查内容

近三年考查频率

第二章财务管理基础

复利终值和现值、年金现值的计算、利率的计算、资产的风险及其衡量、证券资产组合的风险与收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2019/2020/2021年

计算题

第五章筹资管理(下)

因素分析法、销售百分比法、资金习性预测法、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杠杆系数的计算和分析、资本结构优化

2019/2020年计算题和综合题、2021年计算题

第六章投资管理

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几种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和决策原则、独立投资方案的决策、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2019年计算题和综合题、2020年综合题、2021年综合题

第七章营运资金管理

营运资金管理策略、信用政策、最优存货量的确定

2019年计算题、2020年综合题、2021年计算题

第八章成本管理

盈亏平衡分析、目标利润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本量利分析在经营决策中的应用、成本差异的计算及分析、作业成本、责任成本

2019年计算题和综合题、2020年综合题、2021年计算题和综合题

3、经济法

经济法的内容虽然比较多,但是主观题的出题章节比较固定,分别是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第六章增值税和第七章增值税。2021年正常批次的中级经济法考试主观题也是出在这几章,MR.H和孙林老师在各个班级里都强调过重要性,对于233网校的学员来说,该科问题都不大。

重难章节

考查内容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公司法人财产权、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条件、股东未尽出资义务、股东抽逃出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独立董事制度、股东诉讼

第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要约、抗辩权、代位权、撤销权、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合同的基础、买卖合同、赠与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

第六章增值税法律制度

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当期销项税额的确定、当期进项税额的抵扣问题、进口货物应纳税额的计算

第七章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应税所得来源地标准的确定、销售货物收入、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税前扣除项目及标准、禁止扣除项目

中级会计的难度虽然比注会要低,但对于在职人员来说,要兼顾学习、工作和生活并不是一件易事,所以中级会计的通过率其实并不高,有一定的难度在(具体通过率见下图)。所以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和学习工具缺一不可。

近五年中级会计持证通过率.png

二、攻克考试

(一)备考时间段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预计于9.3-9.5日开考,想一年过三科的考生现在可以开始预习了。因为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所以现阶段的考试强度不用太大。每天下班后花2-3小时听精讲班即可,主要是养成每天学习的习惯。

中级会计备考时间段.jpg

(二)学习工具

工具一:把经典班级听熟听烂是关键

①精讲班(建议起码听2遍,具体情况根据自身基础决定)

②冲刺串讲班(主观题讲解打破章节顺序,以真题的出题逻辑为一个专题,对每个综合点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改变主观题得分低的窘境)

③临考锁分班: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工具二:光说不练假把式

课堂外,还需要通过练题来巩固知识点,尤其是历年真题,一定要嚼烂,每一个选项做到“对,知道为什么对;错,知道为什么错”。通过真题解析班,由老师带着大家一步步剖析好、剖析透真题。

刚开始做题时,正确率可能不会很高。此时要注意调解心态,不能急躁也别轻易放弃。收集错题——整理错题——反思错题——复习错题的过程,就是提高正确率的正确途径。等到正确率达到60%-80%时,就可以开始掐表做题。一定要学会合理分布时间,懂得取舍,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会做的题做完、做对。

工具三:沙场点兵

通过考前两套卷来打磨自己的做题习惯,尽可能避免在考场犯“低级”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