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运输经济笔记

2018年中级经济师公路运输考点预习:运输需求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8-01-28 07:58:00

运输需求的特点(7个特点)

  1.无形性:实际消费的并不是有形产品,而是获得的服务满足需求。

  2.广泛性:现代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物和人的空间位移的要求。这种要求除一部分由个人或企业、团体自行实现外,大部分需求主体均依靠运输市场专门提供的运输服务来实现位移的需求。

  3.派生性:运输需求依赖于社会相关本源性需求产生的——心理学家将需求分为两类:一种是直接性需求或本源性需求;另一种是间接性需求或派生性需求。运输需求的派生性特征,反映了运输需求依赖于社会相关本源性需求而产生。

  4.波动性:在一定时期内,运输需求量的时间分布呈现出不均衡状态。

  5.替代性:有两个含义,其一是指运输需求实现方式上的替代性。因为从运输需求的发生来看,无论是旅客还是货运需求者,其所需要的都是改变旅客或货物的空间位移,因此,改变旅客或货物的空间位移这一基本效用,决定了运输需求的可替代性。当然,这种替代性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存在。由于不同运输方式的技术经济特征不同,在不同的范围内,运输的经济效果不同,运输需求者对运输需求的实现方式就有了不同的选择,这是导致市场竞争的主要原因。其二是指部分位移需求可能被其他的活动形式所替代。例如,煤炭运输可能被就地发电、再进行电能输送所取代,原来异地面对面的洽谈的位移需求可能被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异地沟通所取代。认识这一层面可替代性的意义在于应充分预判生产方式的变革及现代技术的进步对运输需求产生的影响。

  6.多样性:运输活动以运输劳务的形式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运输需求的各个主体。由于运输需求者的经济条件、消费习惯、需求内容等多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异,运输需求表现为时间性要求、方便性要求、经济性要求、舒适性要求、安全性要求等多样化需求

  7.空间上的不均衡性。空间上的不均衡性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运输需求在空间平面上分布的不均衡性,具体表现为单位面积产生的运输需求量的差异;其二是指运输需求在同路不同方向上运输需求量的差异,存在重载方向与轻载方向的区别。(2017增)

(2010年)运输需求的波动性是指运输需求量在(  )上呈现出的不均衡状态。

A.线路分布

B.时间分布

C.地区分布

D.运输方式分布

233网校答案:B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