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工商管理真题

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与答案:工商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4-11-04 09:47:00

41.某企业为开发新型产品,从市场部、生产部、研发中心等部门临时抽调5人组建创新组织,这种组织属于(B)。

A.内企业家 B.技术创新小组 C.新事业发展部 D.企业技术中心

解析:技术创新小组,为完成某一创新项目临时从各部门抽调若干专业人员成立的一种创新组织。

42.由盟主负责协调和冲突仲裁的企业联盟模式是(D)。

A.平行模式 B.扁平模式 C.联邦模式 D.星型模式

解析:星形模式中由盟主负责协调和冲突仲裁。

43.甲企业与某研究中心签订合同,委托该研究中心就一项技术进行技术可行性论证,双方签订的合同属于(A)。

A.技术咨询合同

B.技术转让合同

C.委托开发合同

D.合作开发合同  来源:233网校

解析:技术咨询合同是一方当事人为另一方就特定技术项目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所订立的合同

44.根据我国相关法律,下列知识产权中,保护期限最短的是(C)。

解析:实用新型专利保护期限10年,发明专利的期限是20年,作者的署名权保护期限不受限制,作者的发表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

A.作者的署名权 B.作者的发表权 C.实用新型专利权 D.发明专利权

45.下列企业人力资源计划类型中,将目标定为改善员工知识技能和工作作风的是(D)。

A.员工招聘计划 B.员工使用计划 C.劳动关系计划 D.员工培训计划

解析:员工知识技能改善、改善工作作风和企业文化等属于员工培训计划的目标。

46.某企业通过统计研究发现,销售额每增加1000万元,需增加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9名;新增人员中,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的比例是1:6:2.该企业预计2015年销售额比2014年销售额增加3000万元。根据转换比率分析法计算,该企业2015年需要新增客服人员(C)人。

A.3 B.5 C.6 D.9

解析:销售额每增加1000万元时,总共需要增加9人,预计2015年销售额增加3000万元,需要增加27人,则需要新增客服人员=27*(2/9)=6人。

47.某企业进行薪酬制度设计时,将员工的职位划分为若干个级别,按员工所处的职位级别确定其基本薪酬的水平和数额。该企业采用的薪酬制度设计方法是(B)。来源:233网校

A.职位分类法 B.职位等级法 C.计点法 D.因素比较法

解析:职位等级法是将员工的职位划分为若干个级别,按员工所处的职位级别确定其基本薪酬的水平和数额。

48.某企业对销售主管进行绩效考核,在听取个人述职报告后,由销售部主管,其他业务主管以及销售员对每位销售主管的工作绩效作出评价,然后综合分析意见得出每位销售主管的绩效绩效考核结果。该企业对销售主管采用的绩效考核方法是(A)

A.民主评议法 B.关键事件法 C.目标管理法 D.行为锚定法

解析:民主评议法在听取考核对象个人的述职报告的基础上,由上级主管、同事、下级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评价,然后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意见得出该考核 对象的绩效考核结果。

49.下列绩效考核方法中,属于战略绩效管理工具的是(A)。

A.平衡计分卡 B.一一对比法 C.书面鉴定法 D.交替排序法

解析:平衡计分卡是战略绩效管理的有力工具,从“财务角度、顾客角度、内部流程角度、学习与成长角度”来观察企业。

50.企业给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属于(D)

A.基本薪酬 B.激励薪酬 C.补偿薪酬 D.间接薪酬

解析:间接薪酬包括:企业为员工缴纳的各种社会保险、免费工作午餐、班车接送、免费体检、公费进修培训、带薪休假、集体组织旅游。

51.企业内部各类、各级职位之间的薪酬标准要适当拉开距离,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体现了薪酬制度设计的(C)。

A.公平原则 B.合法原则 C.激励原则 D.量力而行原则

解析:激励原则企业内部各类、各级职位之间的薪酬标准要适当拉开距离,避免平均化,利用薪酬激励功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52.下列薪酬内容中,与员工的工作绩效无关,具有促使员工忠诚于企业作用的是(A)。

A.福利 B.奖金 C.补偿薪酬 D.激励薪酬

解析:福利的提供与员工的工作绩效及贡献无关。

53.财务杠杆系数是指(A)的变动率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比值。

A.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 B.营业额 C.营业利润 D.产销量

解析:财务杠杆系数是指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的变动率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比值。

54.M公司从N公司租入数控机床一台。合同约定租期5年,M公司租期每年年末支付给N公司租金10万元,假定年利率为10%,则M公司支付的租金现值合计是(C)万元。

A.24.87 B.35.38 C.37.91 D.40.68

解析:本题考察后付年金现值。

55.某贸易公司租赁办公场所,租期10年,约定自第3年年末起每年末支付租金5万元,共支付7年,这种租金形式是(D)。

A.先付定金 B.后付年金 C.永续年金 D.递延年金

解析:递延年金指的是前几个周期不支付款项,到了后面几个周期才等额支付的年金形式。

56.风险报酬率可以用风险报酬系数与(A)的乘积计算得出。

A.标准离差率 B.时间价值率 C.无风险报酬率 D.必要报酬率

解析: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

57.假设开发某产品的期望报酬率为25%,标准离差为15%,则开发该产品的期望报酬率的标准离差率为(C)。

A.10% B.40% C.60% D.167%

解析:标准离差率=标准离差/期望报酬率=15%/25%=60%

58.借款合同如果附加补偿性余额条款,会使企业借款的资本成本率(A)。

A.上升 B.下降 C.不变 D.先上升后下降

解析:借款合同附加补偿性余额条款的情况下,此时借款的实际利率和资本成本率将会上升。

59.在使用内部报酬率法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时,方案可行的标准是内部报酬率要(B )

A.小于或等于资本成本率 B.大于或等于资本成本率 C.大于或等于标准离差率 D.小于或等于标准离差率

解析:对于内部报酬率大于或者等于企业的资本成本率时方案可以采纳。

60.N公司将其持有的对M公司的债权转换为对M公司的股权。此项重组是(D)。

A.资产置换 B.以股抵债 C.资产注入 D.债转股

解析:债券股将企业的债务转化为权益资本,出资者身份由债权人转变为股权人。①使债务降低债务负担②使新股东通过上市、转让或回购形式收回全部投资的机会③使原债权人解脱赖账困扰,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运营情况。

购2017年中级经济师高端班,赠送槐俊升老师独家“经济基础《通关宝典》”(含常考点+精编 1000题,刷完必过);金融/工商/人力/财税四科考前4套;还有VIP大数据题库哦!【点击马上查看>>>

真题推荐:2016-201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经济基础知识

热点推荐:2017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