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预算约束线

来源:233网校 2019-12-06 14:42: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二章 消费者行为分析

考点预习:预算约束线

(1)在既定价格下,消费者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支付能力的限制表现为一种预算约束。

预算约束的公式: P1X1+ P2X2 ≤m

预算线的斜率是两种商品价格的负比率或两种商品价格的比率负值。

(2)预算线的变动

影响预算线变动的因素是消费者可支配的收入m和两种商品的价格P1、P2

①平移

在相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改变,会使预算线出现平行移动。收入增加使预算线向右平移,收入减少使预算线向左平移。

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同方向变化,会使预算线平移。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上升使预算线向左移;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下降,预算线向右移。(价格同比变动,预算线斜率不变)

②旋转

如果只是其中一种商品X的价格上升,预算线中另一种商品X2的截距固定不变,表现为预算线在纵轴上的端点不变,而横轴上的端点发生旋转。如价格下降,向外旋转;价格上升,向内旋转。

③不变

两种商品的价格,以及收入都同比例同方向变化,预算线不动。(端点不变)

【例题:多选】下列关于预算线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预算线的斜率是两种商品价格的负比率或两种商品价格的比率负值

B.影响预算线变动的因素是消费者可支配的收入和两种商品的价格

C.在相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改变,会使预算线出现旋转

D.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同方向变化,会使预算线平移

E.如果只是两种商品中某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动,预算线表现为旋转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预算线表示在消费者的收入和商品的价格给定的条件下,消费者的全部收入所能购买到的两种商品的各种组合。决定预算线变动的因素就是商品的价格和消费者的收入。
在相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改变,会使预算线出现平移。
两种商品的价格同比例同方向变化,会使预算线平移,同比例上升使预算线向左移,同比例下降,预算线向右移。如果只是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动,预算线表现为旋转。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