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会计报表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23-10-16 00:25:50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会计报表的概念

1、会计报表:是以日常账簿资料为主要依据编制的,总括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书面文件。(会计核算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会计循环过程的终点。)

2、会计报表是企业会计核算的最终成果,是企业对外提供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结构性表述。

3、完整的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考点二、会计报表的目标和作用

(1)向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

(2)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

(3)为会计报表使用者做出经济决策提供帮助。

考点三、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

1、在编制会计报表前应当依法对会计账簿记录,包括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和其他辅助性账簿进行审核。

2、会计报表的编制应当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关于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提供对象和提供期限的规定。

3、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应当真实可靠、全面完整、编报及时、便于理解。

(1)真实可靠:指企业会计报表要真实地反映交易或事项的实际情况,不能人为扭曲,会计报表应当根据经过审核的会计账簿记录和有关资料编制,这是保证会计报表质量的重要环节。

(2)全面完整:指企业会计报表应当全面披露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完整地反映出企业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

(3)编报及时:

①会计报表提供的信息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只有及时编制和报送的会计报表,才能为使用者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资料。

②即使会计报表的编制非常真实可靠、全面完整,但由于编报不及时,也可能失去其应有的价值。

(4)便于理解:企业编制的会计报表应当清晰明了,便于使用者理解和利用。

考点四、会计报表编制前的准备工作

1、全面财产清查:企业在编制年度会计报表前,应当全面清查资产、核实债务。

企业清查、核实后应当将清查、核实的结果及其处理办法向企业的董事会或者相应机构报告, 并根据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2、检查会计事项的处理结果。

【经典真题】

下列工作中,属于会计报表编制前准备工作的是( )。【2021年真题】

A、绩效评价

B、资产评估

C、全面财产清查

D、全面审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报表编制前的准备工作:全面财产清查、检查会计事项的处理结果。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