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习题精选(9月25日)

来源:233网校 2019-09-25 08:35:00

距离11月2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38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19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9月25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单选题:

1、税收乘数为负值,表明()。

A.税收增减与政府转移支出增减呈反方向变动

B.税收增减与政府购买支出增减呈反方向变动

C.税收增减与居民收入增减呈同方向变动

D.税收增减与国民收入增减呈反方向变动

2.中央财政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及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对委托地方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或中央地方共同承担事务进行补偿而设立的补助资金是()

A.一般性转移支付

B.专项转移支付

C.均衡性转移支付

D.民族地区转移支付

3、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将()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A.货币供求总量失衡

B.工资上涨

C.物价上涨

D.进出口总额失衡

4、某研究所工作人员甲在退休后半年内完成了一项发明,但其利用的物质条件来源于本单位,该发明()。

A.属于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甲

B.属于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甲

C.属于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该研究所

D.属于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该研究所

5、在合同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称为()。

A.实际违约

B.预期违约

C.不可抗力

D.解除合同

参考答案:DBCCB
参考解析:1.本题考查税收乘数。税收乘数是指国民收入变动与引起这种变动的税收变动的比率。税收乘数为负值,说明税收增减与国民收入增减呈反方向变动。
2.本题考查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中央财政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及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对委托地方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或中央地方共同承担事务进行补偿而设立的补助资金,需要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转移支付重点用于教育、疗卫生、社会保障、支农等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转移支付具体项目比较多。
3.题考查通货膨胀的含义。无论是西方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把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将物价上涨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4.本题考查专利权。退职、退休或调动工作一年以内做出的,利用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
5.本题考查预期违约。预期违约即在合同有效成立后履行期限届满前的违约行为。我国《合同法》第108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在履行期届满之前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