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影响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3-08-15 00:49:06

在备考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这科时,不少考生反馈学过的考点容易忘,这个时候就需要靠刷题来巩固知识点了!以下为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边刷题边记忆考点,再也不怕学不会了!

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影响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

下载233网校APP刷题】【纸质版真题0元包邮送

单选题】影响商品需求的最关键因素是( )。

A. 产品价格

B. 消费者收入

C. 预期

D. 消费者偏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商品价格是影响需求最关键因素。

单选题】价格是影响需求的最重要的因素,一般来说,价格和需求的变动成(  )。

A. 成正方向变化

B. 成反方向变化

C. 不相关

D. 完全等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一般而言,产品自身价格和需求的变动呈反方向变化。

单选题】某月,因替代品价格上升,甲商品需求量变动500千克,同期互补品价格上升,导致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800千克,那么,在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需求量的实际变动量是( )。

A. 增加300千克

B. 减少300千克

C. 增加1300千克

D. 减少1300千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替代品是指使用价值相近,可以相互替代来满足人们同一需要的商品。一般来说,在相互替代商品之间某一种商品价格提高,消费者就会把其需求转向可以替代的商品上,从而使替代品的需求增加,被替代品的需求减少,反之亦然。

所谓互补品,是指使用价值上必须相互补充才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商品,如汽车和汽油、家用电器和电等。在互补商品之间,其中一种商品价格上升,需求量降低,会引起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随之降低。

因此,替代品价格上升,甲商品需求量增加500千克,而互补品价格上升,甲商品需求量减少800千克,故甲商品需求量实际减少300千克。

以上便是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更多试题大家可以进入233网校经济师考试题库练习。

扫码回复【刷题】
拉你进备考带学群>>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