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形成和变动

来源:233网校 2023-08-17 00:10:25

在备考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这科时,不少考生反馈学过的考点容易忘,这个时候就需要靠刷题来巩固知识点了!以下为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边刷题边记忆考点,再也不怕学不会了!

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形成和变动

下载233网校APP刷题】【纸质版真题0元包邮送

单选题】当某种基本生活必需品(如粮食)的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时,政府一般可以采取的干预方式是(  )。

A. 限制进口

B. 实施最高限价

C. 实施保护价格

D. 增加政府库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最高限价就是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其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在我国,最高限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政府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干预。

单选题】市场供给力量与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称为(  )。

A. 平均价格

B. 理论价格

C. 平准价格

D. 均衡价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市场价格是在需求和供给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均衡价格就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

多选题】以下属于最高限价的目标是(  )。

A. 保护消费者利益

B. 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

C. 保护生产者利益

D. 支持某一产业的发展

E. 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最高限价的目标。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

争议点:E项描述正确,但是不属于目标。

以上便是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更多试题大家可以进入233网校经济师考试题库练习。

扫码回复【刷题】
拉你进备考带学群>>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