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供给的含义和影响供给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3-08-16 00:03:02

在备考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这科时,不少考生反馈学过的考点容易忘,这个时候就需要靠刷题来巩固知识点了!以下为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边刷题边记忆考点,再也不怕学不会了!

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供给的含义和影响供给的因素

下载233网校APP刷题】【纸质版真题0元包邮送

单选题】能够导致某种商品需求曲线上的点发生位移的因素是( )。

A. 消费者收入

B. 该商品的成本

C. 该商品的税率

D. 该商品自身的价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数量的变动。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只考虑需求与价格的关系,需求量的变化是沿着既定的需求曲线进行的,即价格上升,需求量减小;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大(点的移动)。故选D。

假定价格不变,由于消费者收入或消费者偏好等因素的变化引起需求的相应变化,这种变化表现为需求曲线的位移(线的移动)。

单选题】从坐标图上看,能够导致某种商品的需求曲线发生向右上方位移的因素是(  )。

A. 技术进步

B. 需求交叉弹性发生变化

C. 该商品价格提高

D. 消费者收入增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假定价格不变,由于消费者收入和消费者偏好等因素的变化引起需求的相应变化,这种变化表现为需求曲线的位移。需求增加,需求曲线向右上方位移;需求减少,需求曲线向左下方位移。消费者收入增加,会使得需求增加,需求曲线向右上方位移。

单选题】某月,甲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同时上升,引起的甲商品的需求变动量分别为 50单位和80单位,则在这两类商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情况是( ) 。

A. 增加30单位

B. 减少30单位

C. 增加130单位

D. 减少130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甲商品替代品价格上升,消费者不买替 代品,转而购买甲商品,因此甲商品需求变动量50单 位,指的是增加50个单位。 (2)互补品是指使用价值上必须相互补充才能满足人 们某种需要的商品。甲商品需要跟它的互补品相互配合 使用才能满足人们的某种需求,因此互补品价格上升, 导致消费者购买甲商品的需求下降,因此变动80个单 位,指的是减少80个单位。 (3)因此两者共同作用下,一共减少30个单位。

以上便是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章节试题,更多试题大家可以进入233网校经济师考试题库练习。

扫码回复【刷题】
拉你进备考带学群>>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