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历年真题:货币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09:49:00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3年真题解析>>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下载.jpg

第十九章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历年真题:货币政策

1、【单选题】不少国家将基础货币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主要原因在于( )。(2018年真题)

A.它与各种支出变量有着稳定可靠的关系

B.它的数字一目了然,数量也易于调控

C. 它直接决定了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

D.它有利于实现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平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基础货币是构成货币供应量倍数伸缩的基础,它可以满足可测性与可控性的要求,数字一目了然,数量也易于调控。不少国家把它视为较理想的中介目标。

2、【单选题】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利率,再具体操作中可以使用的是()。(2019年真题)

A.再贴现利率

B. 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C. 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D.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作为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利率,通常是指短期的市场利率,即能够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变动灵活的利率,在具体操作中有的使用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3、【多选题】关于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 再贴现政策是否能够获得预期效果与商业银行的主动配合与否无关

B.它是对货币总量的调节,以影响整个宏观经济

C.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主要用于应付商业银行等面临的挤提,通常以不兑现货币形式存放在中央银行

D. 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相比,再贴现政策的弹性相对要大一些, 作用力度相对要缓和些

E.如果没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配合,公开市场操作政策就无法发挥作用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再贴现政策的主动权操纵在商业银行手中,因为向中央银行请求贴现票据以取得信用支持,仅是商业银行融通资金的途径之一, 商业银行还有其他的诸如出售证券、发行存单等融资方式。 所以,中央银行的再贴现政策是否能够获得预期效果,还取决于商业银行是否采取主动配合的态度,选项A说法有误。

进入题库免费做章节真题

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的命题方式非常灵活,大家要想稳妥过关,多加练习才是王道!如果你觉得教材上试题不够做,可下载233网校APP,经济师试题、真题、章节题、每日一练免费做!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