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历年真题:商业银行的运营与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09:49:00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3年真题解析>>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下载.jpg

第二十章 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历年真题:商业银行的运营与管理

1、【单选题】商业银行的融资性租赁业务,属于()。(2019年真题)

A.贷款业务

B.资产业务

C.投资业务

D.中间业务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包括: (1)结算业务。 (2) 信托业务。(3) 租赁业务。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4 )代理业务。(5) 咨询业务。

2、【单选题】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不包括( ) 。(2019年真题)

A.存款人缴纳的保费

B.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

C. 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心分配的财产

D.存款保脸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脸基金获得的收益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存款保险制度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存款人并不需要交保费。
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包括:
①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故,B选项正确;
②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分配的财产;故,C选项正确;
③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获得的收益;故,D选项正确;
④其他合法收入。
故,答案A不包含。

3、【多选题】关于商业银行主要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8年真题)

A.吸收存款是商业银行外来资金的主要渠道

B.负债业务是形成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

C. 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是商业银行的存款业务

D.为防范银行风险,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证券投资的范围一般都有限制性规定

E. 票据贴现业务在商业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负债业务是形成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商业银行全部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和吸收的外来资金。外来资金主要是吸收存款、向中央银行借款、从同业拆借市场拆借、发行金融债券、从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等,其中又以“吸收存款”为主。借款业务包括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资产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将所聚集的货币资金加以运用的业务,是商业银行获得收益的主要业务。包括:票据贴现、贷款和投资业务。贷款在银行资产中的比重一般排在首位。为防范风险,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证券投资的范围一般都有限制性规定。许多国家规定只允许做债券业务,而不允许做股票买卖,或者允许银行以其自有资金和盈余的很小比例投资于此。

4、【多选题】关于存款保险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2018年真题)

A. 存款保险机构都是由政府建立的

B. 当存款机构发生经营危机导致无法满足存款人提款要求时,由存款保险机构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

C. 参照国际惯例,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存款原则上不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D. 存款保险制度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存款人不需要交纳保费

E.存款保险制度已成为各国普遍实施的金融业基础性制度安排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存款保险机构有不同的组织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由政府建立存款保险机构;二是由政府与银行界共同建立存款保险机构;三是在政府支持下由银行同业联合建立存款保险机构。因此,选项A错误。

进入题库免费做章节真题

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的命题方式非常灵活,大家要想稳妥过关,多加练习才是王道!如果你觉得教材上试题不够做,可下载233网校APP,经济师试题、真题、章节题、每日一练免费做!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