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真题考点:1-5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6:32:12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金融》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金融风险的类型、金融工具的分类、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商业银行的组织制,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金融真题考点:1-5个

考点1:金融风险的类型

按金融风险的成因分类: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与合规风险、国别风险、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约所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改变而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2.市场风险

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的交易头寸由于市场价格因素的不利变动而可能遭受的损失。 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四种类型。

3.操作风险

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国内外监管文件均认为操作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策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4.流动性风险

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

现象是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现金资产不足、其他资产不能在不蒙受损失的情况下迅速变现、不能以合理成本迅速借入资金等。

5.法律风险与合规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金融机构因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无法满足或违反法律规定,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操作风险。

合规风险是指银行因未能遵循法律、监管要求、规则、自律性组织制定的有关准则,以及适用于银行自身业务活动的行为准则, 而可能遭受法律制裁或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失的风险。

6.国别风险

国别风险是指由于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政治、社会变化及事件,导致该国家或地区借款人或债务人没有能力或者拒绝偿付金融机构债务,或使金融机构在该国家或地区的商业存在遭受损失,或使金融机构遭受其他损失的风险。

国别风险可能由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恶化、政治和社会动荡、资产被国有化或被征用、政府拒付对外债务、外汇管制或货币贬值等情况引发。

7.战略风险

金融机构在追求短期商业目的和长期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不适当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给金融机构造成损失或不利影响的风险。

8.声誉风险

由于金融机构行为、从业人员行为或外部事件等,导致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媒体等对银行保险机构形成负面评价,从而损害其品牌价值,不利于其正常经营,甚至影响到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风险。

考点2:金融工具的分类

考点3: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

1.债权收益。

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自有资金或外部融资采购设备后,向承租人租赁设备获得的租金收益与资金成本之间的利差收益。最主要的盈利模式。

2.余值收益

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设备回收再出售或者再次租赁获得的价差收入。

高折旧,低净值,再出售或出租时,市场价格高于账面价值,产生余值收益。

3.服务收益

出租人为承租人提供租赁服务时收取的租赁手续费、财务咨询费、贸易佣金等费用。

考点4:商业银行的组织制

1、单一银行制度

单元银行制或独家银行制,是指银行业务完全由各自独立的商业银行经营,不设或者不允许设分支机构。

优缺点:

①防止银行业的集中和垄断,但限制了竞争。

②降低营业成本,但限制了业务创新与发展。

③强化地方服务,但限制了规模效益。

④独立性、自主性强,但抵御风险的能力差。

2、分支银行制度

又称为总分行制,是指法律上允许在总行(或总管理处)之下,在国内外各地普遍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以总机构为中心庞大的银行网络系统。

它是各国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组织形式。

优点:①规模效益高。②竞争力强。③易于监管。

缺点: ①加速银行业的垄断与集中。②管理难度大。

3、持股公司制度

又称为集团银行制度,是由某一集团成立持股公司,由该公司控制或收购两家以上的若干银行的组织制度。

被收购或被控制的银行在法律上仍然是独立的,但它们的经营策略和业务受持股公司的控制。

目的:规避法律限制开设分支行。

优点:弥补单一银行制度的不足,能有效扩大银行资本总量,增强经营实力,提高竞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缺点:易于形成垄断和集中,不利于银行间的适度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银行经营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不利于增强银行业务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4、连锁银行制度

又称为联合银行制度,是指两家或更多的银行由某一个人或某一集团通过购买多数股票的形式,形成联合经营的组织制度。

被控制的银行在法律上仍然保持其独立性,但其经营策略与业务要受到控股方的控制。

区别:没有持股公司的存在,而是由某一控股方直接控制若干银行,确定银行的发展策略和业务模式。

目的:与持股公司制一样,都是为了弥补单一银行制度的不足,回避对设立分支行的限制而形成的。

考点5:金融衍生品的基本特征

①跨期性。影响交易者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某时间点上的现金流。

②杠杆性。只需支付少量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签订远期大额合约或互换不同的金融工具;风险与损失也成倍放大。

③联动性。其价值与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紧密联系。

④高风险性。

⑤零和性。交易双方盈亏完全负相关,且净损益为零。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