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真题考点:16-19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6:32:13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金融》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机制、信托文件的内容、利率的风险结构、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金融真题考点:16-19个

考点16: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机制

场外交易逐渐成为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主要形式。

根据交易目的的不同,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交易主体分为四类:套期保值者、投机者、套利者和经纪人。

套期保值者又称风险对冲者,他们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是为了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甚至消除风险。

投机者是利用不同市场上的定价差异,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市场中进行交易,以获取利润的投资者。

套利者利用不同市场的价格差异,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市场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以获取无风险收益。

经纪人作为交易的中介以促成交易、收取佣金为目的。

考点17:信托文件的内容

信托文件应当载明的事项是设立信托所必须具备的要件,一旦有所欠缺可能导致信托不成立。

根据规定,信托文件必须载明的事项包括:信托目的;委托人、受托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住所;受益人或者受益人范围;信托财产的范围、种类及状况;受益人取得信托利益的方式、方法。此外,信托文件可以选择载明信托期限、信托财产的管理方式、受托人的报酬、新受托人的选任方式、信托终止事由等内容。

注意:必须载明事项没有“信托期限”。

考点18:利率的风险结构

债券的到期期限相同但利率却不相同的现象称为利率的风险结构。

到期期限相同的债券利率不同由三个原因引起:

违约风险、债券的流动性和所得税。

1.违约风险

债务人无法按约付息或归还本金的风险称为违约风险,它影响着债券的利率。

各种债券都存在着违约风险:

①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同等条件下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

②低信用等级的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信用等级较高的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

一般来说,债券违约风险越大,其利率越高。

2.债券的流动性

各种债券由于交易费用、偿还期限、是否可转换等方面的差异,变现所需要的时间或成本不同,流动性也就不同。

一般来说,国债的流动性强于公司债券;短期限的债券流动性强于期限较长的债券。同等条件下,流动性差的债券,风险相对较大,利率相对较高;反之,债券流动性越强,其利率越低。

3.所得税

所得税也是影响利率风险结构的重要因素。同等条件下,具有免税特征的债券利率要低。

考点19:金融行业自律组织

金融行业自律,是指金融机构设立行业自律组织,通过制定同业公约、提供行业服务、加强相互监督等方式,实现金融行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以规范、协调同业经营行为,保护行业的共同利益,促进各家会员企业按照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的要求,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优化业务品种,完善金融服务。

我国的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包括行业协会和交易所等。

(1)中国银行业协会。(银保监)

(2)中国证券业协会。(证监会)

(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银保监)

(4)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证监会)

(5)中国期货业协会。(证监会)

(6)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人民银行)

(7)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人民银行)

(8)证券交易所。 (证监会)

(9)中国财务公司协会。(银保监)

(10)中国信托业协会。(银保监)

(11)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我国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后第一个承担特殊职能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12)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商务部)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