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真题考点:11-15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6:32:13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金融》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资本项目可兑换、商业银行负债业务、成本管理、金融中心、性偏好理论,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金融真题考点:11-15个

考点11:资本项目可兑换

资本项目可兑换就是实现货币在资本与金融账户下各交易项目的可兑换。

各国在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正在逐步从跨境资本交易的兑换管制转向更为注重跨境资本交易本身的监管。

资本项目可兑换能够提高经济的对外开放度,使资本流动更加自由,能带来许多潜在的利益,如使各国获得金融服务专业化带来的便利,有助于增强金融部门的活力,使国内居民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产多样化,但这些潜在的利益能否变成现实取决于各国的具体情况。

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带来许多风险,如货币替代、资本外逃、资本流动不稳定性、政府课税能力下降等,可能引起宏观经济不稳定,甚至引发经济金融危机。

一个国家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一定的条件,主要是:

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②稳健的金融体系;

③弹性的汇率制度。

考点12:商业银行负债业务

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形成资金来源的业务,是商业银行开展各项经营活动的重要基础。

商业银行的负债主要包括存款和借款,其中最主要的是存款。

(一)存款经营的影响因素

影响存款经营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支付机制的创新

(2)存款创造的调控

(3)政府的监管措施

目标是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促进银行业的竞争以及保护银行的所有权人、管理人和消费者的利益。

政府对存款业务的监管主要包括中央银行对利率的规定、存款保险制度的约束、数字货币的管理、电子资金转账系统等清算系统的法律责任规定等。

(二)存款经营的衍生服务:现金管理

现金管理服务就是商业银行向存款人提供告知其账户中的可用资金情况、投资选择建议、整合存款人的各个账户余额以实现其利息收益的最大化等方面的服务。

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现金流出、流入、留存管理,协助客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增加资金收益。

考点13:成本管理

(1)成本的概念。商业银行成本是指商业银行在从事业务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商业银行在筹集资金、运用资金、回收资金及其他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耗费。全部成本涵盖的内容还应包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资本成本。

商业银行的成本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① 利息支出。

② 经营管理费用。包括员工工资、电子设备运转费、保险费等经营管理费用;

③ 税费支出。包括随业务量的变化而变化的手续费支出、业务招待费、业务宣传费及相关税费。

④ 补偿性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递延资产摊销等。

⑤ 营业外支出。与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但需从商业银行实现的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支出。

(2)成本管理的基本原则

成本管理是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而成本核算又是银行经济核算的重要环节。

在成本管理中要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成本最低化原则,全面成本管理原则,成本责任制原则,成本管理科学化原则。

考点14:金融中心

离岸金融市场由众多分布在世界各地区的金融中心组成,在这些国际金融中心,离岸金融业务比较集中,所以称为离岸金融中心。从离岸金融业务与国内金融业务的关系来看,离岸金融中心有以下三种类型:伦敦型离岸金融中心、纽约型离岸金融中心和避税港型离岸金融中心。

(1)伦敦型离岸金融中心

特点:

①交易的货币币种是不包括市场所在国货币的其他货币;

②经营范围比较宽泛,市场的参与者可以同时经营在岸金融业务和欧洲货币等离岸金融业务;

③对经营离岸业务没有严格的申请程序。

这些特点使得各种金融业务融为一体,非居民之间的交易和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交易没有严格的界限,所以又称为一体型离岸金融中心。伦敦和中国香港即属于这一类型。

(2)纽约型离岸金融中心

特点:

①欧洲货币业务包括市场所在国货币的非居民之间的交易;

②管理上对境外货币和境内货币严格分账。

③纽约型离岸金融中心不开设证券业务。

在纽约型离岸金融中心,对居民的存放业务与对非居民的业务分开,离岸金融业务与国内金融业务分开,所以又称为分离型离岸金融中心。

美国纽约的国际银行便利,日本东京的海外特别账户,以及新加坡的亚洲货币单位,均属于这种类型。

(3)避税港型离岸金融中心

特点:

①资金流动几乎不受任何限制,且免征有关税收;

②资金来源于非居民,也运用于非居民;

③市场上几乎没有实际交易,而只是起着其他金融中心资金交易的记账和转账作用,所以又称为走账型或簿记型离岸金融中心。

实际上就是建立一个走账的账户,即空壳分行,旨在逃避税收和管制。巴哈马、开曼、百慕大、巴拿马以及马恩岛等地的离岸金融中心,均属于这种类型。

考点15:性偏好理论

(1)凯恩斯认为,货币供给(Ms)是外生变量,其变化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因此,货币供给独立于利率的变动。

(2)货币需求(Md)的变动则取决于公众的流动性偏好。

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动机包括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其中,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形成的交易需求与收入呈正相关关系,与利率无关。投机动机形成的投机需求与利率呈负相关关系。

Md=Md1(Y)+Md2(r)

(3)“流动性陷阱”

然而,当利率下降到某一水平时,市场就会产生未来利率上升的预期。这样,货币的投机需求就会达到无穷大,这时,无论中央银行供应多少货币,都会被相应的投机需求所吸收,从而使利率不能继续下降而“锁定”在这一水平。这就是所谓的“流动性陷阱”问题。“流动性陷阱”相当于货币需求线中的水平线部分,它使货币需求变成一条折线。

货币供给为一条直线,均衡利率取决于货币需求线与货币供给线的交点。当货币供求达到均衡时,利率便达到均衡水平。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