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真题考点:6-1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6:32:12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师《金融》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金融宏观调控机制的构成要素、复利、我国商业票据市场的发展、证券经纪人、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金融真题考点:6-10个

考点6:金融宏观调控机制的构成要素

金融宏观调控机制是指中央银行在一定市场环境下通过实施相关货币政策,以实现宏观经济目标,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市场机制及其作用过程。包括传导机制和调控机制。

金融宏观调控机制的框架和构成要素, 以及每一构成要素的功能特性:

(1)调控主体:中央银行。

(2)调控工具:货币政策工具。

(3)操作目标: 短期利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基础货币。

(4)中介指标:利率和货币供应量。

(5)调控客体:企业与居民。

(6)调控目标: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对比及相关四大政策目标。

(7)反馈信号:市场利率与市场价格。

考点7:复利

复利也称利滚利,是将上期期末产生的利息加入本金一并计算下一期的利息。

复利的计算公式为:

FV=P(1+r)n

I=FV-P=P[(1+r)n-1]

其中,FV表示本息和,I表示利息,P表示本金,r表示利率,n表示计息期数。

考点8: 我国商业票据市场的发展

(1)我国商业票据市场始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首先在上海产生。

(2)内地第一家专业化票据经营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位于上海,标志着我国票据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专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的新阶段。

(3)2016年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开业。

提示:上海票据交易所的设立,提高了票据市场的安全性、透明度和交易效率,激发了票据市场活力,有利于更好地防范票据业务风险。

提示:电子商业汇票的出票、承兑、贴现、贴现前的背书、质押、保证、提示付款和追索等业务,应当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和财务公司承兑汇票的最高承兑余额不得超过该承兑人总资产的15%,保证金余额不得超过该承兑人吸收存款规模的10%;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应当与真实交易的履行期限相匹配,自出票日起至到期日止,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银行承兑汇票承兑人应当披露承兑人信用信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法定职责对商业汇票的承兑、贴现、风险控制和信息披露进行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对再贴现进行监督管理。

考点9:证券经纪人

1.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可以委托证券公司以外的人员作为证券经纪人,代理其进行客户招揽、客户服务等活动。

2.证券经纪人应当具有证券从业资格。

3.证券公司应当与接受委托的证券经纪人签订委托合同,颁发证券经纪人证书、明确对证券经纪人的授权范围,并对证券经纪人的执业行为进行监督。

4.证券经纪人应当在证券公司的授权范围内从事业务,并应当向客户出示证券经纪人证书。

考点10: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4)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5)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