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建筑与房地产笔记

2022年中级经济师建筑与房地产跟学笔记:投资方案的比选方法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9-30 09:21:30
一、投资方案类型

为了正确地进行多方案比选,首先应清楚投资方案之间的相互关系。依据投资方案之间的关系,投资方案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投资方案类型.png

二、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法

1. 净现值 (NPV)法(要求会计算)

采用净现值法进行寿命期相同的互斥方案比选时,应首先使用基准收益率 ic 计算各方案的净现值 (NPV) ,剔除 NPV<0 的方案,再从 NPV≥0的方案中选取 NPV 最大者即为最优方案。

当互斥方案的效益相同或基本相同时,可以仅考虑各方案的投资和运行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净现值法可转化为费用现值法,费用现值法是将不同方案的投资现值与年运行成本现值相加,比较其现值之和的大小,费用现值之和最小的方案即为最佳方案。

2. 增量内部收益率(ΔIRR)法(要求会计算)

增量内部收益率法也称差额内部收益率法,它通过计算增量内部收益率(Δ IRR) 来选择最优方案,即用投资额大的方案净现金流量减去投资额小的方案净现金流量计算差额内部收益率ΔIRR。若ΔIRR>i 说明两个方案之间的增量投资所带来的收益能够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故应选择投资大的方案为最优方案。

计算ΔIRR 的步骤:

(1)在互斥方案中选取 IRR>i 的方案,按投资额由小到大排序,比如记为A、B、C 等。

(2)用投资额大的方案(比如,记为 B) 各年净现金流量减去投资额小的方案(比如,记为A) 各年净现金流量,形成差额方案(比如,记为 B-A)。

(3)计算差额方案( B-A) 的内部收益率,得到增量内部收益率ΔIRR B-A。

(4)若ΔIRR>ic,则应选择投资额大的B方案,或在A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反之,则应选择投资额小的A方案。

(5)用选出的B方案与投资额更大的方案进行比较,循环进行(2)、( 3 )、(4),直至选出最优方案。

口诀:大大滴好

3. 增量净现值 (ΔNPV)法

增量净现值法也称为差额净现值法,即用投资额大的方案各年净现金流量减去投资额小的方案各年净现金流量,计算差额净现值ΔNPV 。若 ΔNPV>0,就选择投资额大的方案为最优方案。增量净现值法的计算过程类似于增量内部收益率的计算过程。

(三) 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

012.png

2022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高端班课程就是你的选择!【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高端班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你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有效。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全面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上岸。
⑤智能题库:赠送题库VIP会员,专业智能,短时冲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