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3年11月中级经济师试题人力资源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12 16:01:13

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11月11、12日进行,考试全部为选择题,2023年11月中级经济师试题人力资源真题考后发布,收藏本页面,及时获取2023年11月中级经济师试题人力资源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

01中级人力资源都考什么?

中级人力资源考试全部为选择题。其中单选60道,每题1分,共60分,多选20道,每题2分,共40分,案例分析题20题,每题2分,共40分,中级人力资源试卷总分140分。

中级人力资源考试题型示例如下:

①单选题

在培训开发效果评估中,体现组织进行培训开发的最终目的,同时也是组织高管最关心的评估:

A.学习评估

B.结果评估

C.工作行为评估

D.反应评估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结果评估的目标是评估受训人员工作行为改变对其所服务的组织或部门绩效的影响作用。培训与开发的最终评估应该以组织工作绩效为标准,如增加产量,提高生产力和产品质量、降低投诉率等。结果反映了培训与开发活动对组织的影响效果,体现了组织进行培训与开发的最终目的。结果如何是组织进行培训与开发效果评估的最重要内容,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评价指标,也是组织高管层最关心的评估内容。

【考查考点】第九章 培训与开发

②多选题

在培训开发与评估里,属于结果评估中的硬指标的是( )。

A. 时间

B. 质量

C. 成本

D. 产出

E. 客户满意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结果评估指标包括硬指标和软指标。硬指标包括产出、质量、成本和时间四大类,易被衡量和量化,容易被转化为货币价值,而且评价也更为客观。软指标包括工作习惯、工作满意度、主动性、顾客服务等方面,难以被衡量和量化,也难以被转化为货币价值,而且评价具有主观性。因此ABCD正确,E属于软指标。

③案例分析题

阅读案例,回答问题。

某大型公司近年来出现了员工流失、员工积极性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聘请咨询机构开展咨询服务。通过访谈和市场调查咨询机构发现,该建材公司的工资水平与市场水平大体持平,竞争力不明显。如果能将工资水平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将有助于解决员工流失和工作积极性下降等问题,且公司目前的利润水平足以提供支撑。在访谈过程中,不少人反映公司的薪酬制度设计不合理。在任职要求类似的岗位中,劳动条件好和劳动条件差的岗位之间薪酬没有拉开合理差距,有些岗位大家不愿意干,技术水平要求高和要求低的岗位之间的薪酬差距明显过小。此外,一些通用工种核心员工流失,主要是由于本地新建了几家设备更先进、资本密集程度更高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的薪酬水平明显更高,吸引走了本公司一部分人才。

(1)咨询机构在为该公司提供薪酬水平调整建议之前,首先对该公司的利润水平是否能够支撑进行了评估,这种做法表明了( )对工资水平决定的影响。

A. 同工同酬

B. 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

C. 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生活费用

D. 劳动力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也是决定一个部门或企业工资水平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提供薪酬水平调整建议之前,首先对该公司的利润水平是否能够支撑进行了评估”体现了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对工资水平决定的影响。故B正确。

(2)咨询公司建议将工资水平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支持咨询机构这一建议的理由包括( )。

A. 公司对员工约束更严格,因而需要提供一定的补偿性工资

B. 公司直接聘用能力强的员工比自己培养员工更有利

C. 公司提供较高的工资可以尽快填补职位空缺

D. 有利于降低离职率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效率工资是指企业提供的一种高于市场均衡水平的工资。企业之所以愿意支付高工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高工资往往能够带来高生产率,支持这种假设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1)高工资能够帮助组织吸引到更为优秀的、生产率更高的员工。

(2)高工资有利于降低员工的离职率,强化他们的实际生产率。

(3)高工资能够让人产生公平感。

故选CD。

(3)在调查过程中,该公司反应的现象表明,在该公司的薪酬管理实践中存在( )工资差别的不合理。

A. 补偿性

B. 竞争性

C. 垄断性

D. 技术性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现代经济学家对职业间工资差别的研究主要反映于三种工资差别的形成,即补偿性工资差别、竞争性工资差别和垄断性工资差别。

①补偿性工资差别是指在知识技能上无质的差别的劳动者,因从事职业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的不同而产生的工资差别。

②竞争性工资差别是指在劳动力和生产资料可以充分流动的竞争条件下,劳动者之间所存在的工资差别。

③垄断性工资差别是指除竞争性工资差别之外的另外一种非补偿性工资差别。导致这种工资差别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不同质劳动者之间的流动受到了自然的或非自然的力量的限制。

从”在任职要求类似的岗位中,劳动条件好和劳动条件差的岗位之间薪酬没有拉开合理差距,有些岗位大家不愿意干,技术水平要求高和要求低的岗位之间的薪酬差距明显过小。此外,一些通用工种核心员工流失,主要是由于本地新建了几家设备更先进、资本密集程度更高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的薪酬水平明显更高,吸引走了本公司一部分人才。“中可以看出,该公司的薪酬管理制度在实践中存在补偿性工资差别和竞争性工资差别的不合理。所以选AB。

(4)该企业与新建的几家大型企业之间存在的薪酬差距,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 )对薪酬水平的影响。

A. 企业所在地理位置

B. 企业的技术经济特点

C. 工会化程度

D. 成熟劳动力所占比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同产业部门各自不同的技术和经济特点是造成产业部门间工资差异的第二个因素。一般情况下,规模大、人均占有资本投资比例高的产业部门,人均工资水平也较高。资本与劳动力的比值较高意味着,劳动报酬在企业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资本的利润较高,从而有能力支付较高的工资。故选B。
02中级经济师真题下载

2023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发布后,会同步233网校中级经济师资料包,有需要的同学可以进入经济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经济师真题答案下载>>

03中级经济师多少分合格?

中级经济师满分140分,84分为合格。报考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报考人员取得证书后,相应级别和专业的成绩滚动期结束,报考人员不再具有滚动期内的有效成绩。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