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23年高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4-03-21 09:47:51

2023年《高级经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真题

一、案例分析题(共3道,第一道20分,第二道25分,第三道25分)

(一)

某大型连锁餐饮公司因为经济环境不好,客流减少,经营业绩持续下滑,这种情况预计在今后还将持续一些时间。公司现有家底也仅能支付三个月的工资,公司准备降低人工成本,决策层要求人力资源总监给出方案。

问题1:如果你是人力资源负责人,你会怎么办?

问题2:公司决定裁员,应注意哪些内容?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注意:以下仅为答案参考要点,可从以下方面扩展答题。

1、控制人工成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控制雇佣量:减少人工成本开支,如裁员、鼓励员工轮休等

(2)控制基本薪酬:与员工协商降低基本工资,避免大规模的裁员。

(3)控制奖金:控制奖金支付规模、时间和覆盖面等,达到控制成本,同时维持一定激励性的作用

(4)控制福利支出:重新制定福利项目,在包含法定福利的情况下,通过重新组合设计,或者让员工分摊一部分原来免费的福利费用,以此降低人工成本开支。

(5)利用适当的薪酬技术手段:利用成本分析,薪酬结构以及薪酬水平等薪酬技术叔段,来促进和改善薪酬成本控制。

2、企业在实施裁员时,应当从企业管理和法律两个层面注意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1)从管理层面上:注意裁员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不加选择地任意实施全面裁员;为裁员提供合理、充分的解释,并且保证裁员过程是人性化的,公平的。

(2)法律层面上:注意不要违反劳动法。

①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抚养老人或者未成人的。

②如果用人单位实施裁员,应当按法律规定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

(二)

某公司高管团队在员工培训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刘总等人认为员工培训非常重要,必须持续加大投入。但张总认为,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应该是员工自己的事情,企业只要根据员工的岗位、能力以及绩效水平提供薪酬即可,没必要花那么多钱搞培训。王总也认为,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培训,但有些员工接受培训后说走就走,企业难以获得培训投资的收益。

问题1:你是否同意张总的观点?请从人力资本投资理论的角度,说明一般培训和特殊培训的区别,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企业提供员工培训的必要性。

问题2:针对王总指出的现象,请说明企业应如何降低员工离职而造成的培训投资损失。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注意:以下仅为答案参考要点,可从以下方面扩展答题。

1、我不同意张总的观点。

(1)一般培训和特殊培训的区别:

①一般在职培训:培训所带来的技能对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有用,如打字技巧、管理能力。

②特殊在职培训:培训所产生的技能只对提供培训的企业有用,到其他企业没有用处,如特殊产品制作、特殊工艺。

(2)企业提供员工培训的必要性

开展员工培训可以提高组织或个人的绩效;帮助员工胜任本职工作;增强组织或个人的适应能力;增强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培训能够使组织有计划地给员工传授其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以及应具备的工作态度,从而是员工能够胜任工作,帮助实现组织目标。

2、为降低员工离职所造成的企业培训投资的损失,企业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1)通过内部激励、福利支付、企业文化等方面提高员工满意度,降低员工离职率。

(2)减少企业经济性损失:考虑由员工承担培训成本或由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培训成本。

(3)签订培训服务协议:约定协议,如果由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可以与员工订立培训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期,如果员工违反约定,需要按约定向企业支付违约金。但是,需要注意企业与员工约定的违约金的金额不得超过企业提供的培训费用。

(三)

某集团是一家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该集团总部和二级公司的领导干部都是从公司内部培养起来的,能上不能下,知识技能相对老化。观念比较陈旧,薪酬与经营业绩脱节,这些问题导致公司缺乏市场竞争力。为此,公司决定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对重要的经营岗位实行执业经理人制度。

问题1:请说明该国有企业推进执业经理人制度的意义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问题2:该国有企业在选聘执业经理人时,应重点考察候选人的哪些方面。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注意:以下仅为答案参考要点,可从以下方面扩展答题。

1、意义: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的治理制度,是确立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企业经营体制和机制,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途径。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选聘和管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才,对国有企业改革及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需要注意的问题:

①注意扩大候选人的选择范围

②可以外部招募员工。

2、重点考察候选人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信用,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治企能力,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往经营业绩突出,在所处行业或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二、论述题(共1道,30分)

有效的绩效管理对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价值。请说明绩效管理的主要环节及其内容,并论述为有效推行绩效管理公司高层、人力资源部门及其他部门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注意:以下仅为答案参考要点,可从以下方面扩展答题。

一、绩效管理的主要环节及其内容

1、绩效管理的四个主要环节

(1)绩效计划。

(2)绩效监控与辅导。

(3)绩效评价。

(4)绩效反馈。

2、绩效管理的责任体系

绩效管理的责任体系主要体现在组织内部各层级的人员对其绩效目标所承担的责任上。从总体上看,组织高层管理者、部门管理者和全体员工才是绩效目标的直接责任者。

(1)高层管理者是绩效管理工作的发起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也是组织绩效的直接承担着。

(2)部门管理者是绩效管理的实施者和下属工作实践的指导者,也是部门绩效的直接承担者。

(3)员工个人是绩效实践的参与者,也是个人绩效的自我管理者和直接承担者。

(4)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管理者则是绩效管理规则的制定者,绩效管理实施的辅导者、技术支持者、推动者和监督者,以及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者。

对经济师报考有疑问?

加经济师学霸君微信,报考疑难杂症一次解决↓↓

加学霸君微信专享1V1答疑

经济师微信群

报考:2024高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高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