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辅导 > 证券分析师模拟试题

2015年证券投资分析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四)

来源:233网校 2015-03-25 09:52:00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从总体来说,预期收益水平和风险之间存在一种正相关关系。预期收益水平越高,投资者所要承担的风险也就越大;预期收益水平越低,投资者所要承担的风险也就越小。
  2.B。【解析】粗略地进行划分,可以将技术分析理论分为以下几类:K线理论、切线理论、形态理论、技术指标理论、波浪理论和循环周期理论。
  3.D。【解析】证券的市场行为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其中证券的市场价格、成交量、价和量的变化以及完成这些变化所经历的时间是市场行为最基本的表现形式。
  4.B。【解析】1938年,威廉姆斯提出投资价值守恒定律,认为企业价值与其资本结构无关。
  5.B。【解析】信息在证券投资分析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进行证券投资分析的基础。信息的多寡、信息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证券投资分析的效果,影响分析报告的最终结论。故本题选B项。
  6.C。【解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7.B。【解析】证券估值是指对证券价值的评估。有价证券的买卖双方根据各自掌握的信息对证券价值分别进行评估,然后才能以双方均接受的价格成交,从这个意义上说,证券估值是证券交易的前提和基础。
  8.D。【解析】投资者在接受长期债券时就会要求将与较长偿还期限相联系的风险给予补偿,这便导致了流动性溢价的存在。在这里,流动性溢价便是远期利率和未来的预期即期利率之间的差额。
  9.C【解析】计算步骤如下:(1)此债券的利息累计天数=31(1月)+28(2月)+4(3月)=63(天);(2)此债券的累计利息=100×6%÷2×63÷180=1.05(元);(3)此债券的实际支付价格=96+1.05=97.05(元)。
  10.D。【解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资本额而发行新股的行为,对不同公司股票价格的影响不尽相同。在没有产生相应效益前,增资可能使每股净资产下降,因而可能促使股价下跌。但对那些业绩优良、财务结构健全、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而言,增资意味着将增加公司经营实力,会给股东带来更多回报,股价不仅不会下跌,可能还会上涨。故D项错误。
  11.B。【解析】债券的到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12.C。【解析】根据市盈率的计算公式,可得:市盈率=每股价格/每股收益=10/1=10。
  13.C。【解析】转换比例=可转换证券面额/转换价格=1000/10=100(股),转化平价=可转换证券的市场价格/转换比例=990/100=9.9(元)。
  14.B。【解析】转换升水比率=转换升水/可转换证券的转换价值×100%。故B项错误。
  15.D。【解析】杠杆作用一般用考察期内认股权证的市场价格变化百分比与同一时期内可认购股票的市场价格变化百分比的比值表示,也可用考察期期初可认购股票的市场价格与考察期期初认购权证的市场价格的比值近似表示。杠杆作用反映了认购权证市场价格上涨(或下跌)幅度是可认购股票市场价格上涨(或下跌)幅度的几倍。
  16.D。【解析】常住居民是指居住在本国的公民、暂居外国的本国公民和长期居住在本国但未加入本国国籍的居民。
  17.A。【解析】A选项是对工业增加值的正确表述。
  18.A。【解析】一定时期内工业增加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反映降低中间消耗的经济效益的指标是指工业增加值率。
  19.C。【解析】外商直接投资是指外国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包括华侨、港澳台胞以及在我国境外注册的企业)按我国有关政策、法规,用现汇、实物、技术等在我国境内开办外商独资企业,与我国境内的企业或经济组织共同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作经营企业或合作开发资源的投资(包括外商投资收益的再投资)以及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投资总额内企业从境外借入的资金等。
  20.D。【解析】行业分析是对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的前提,也是连接宏观经济分析和上市公司分析的桥梁,是基本分析的重要环节。行业是决定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21.C。【解析】行业衰退可以分为自然衰退和偶然衰退。自然衰退是一种自然状态下到来的衰退;偶然衰退是指在偶然的外部因素作用下,提前或者延后发生的衰退。题中的航空业的衰退是由于“9·11”这个外部的偶然事件引起的,因而属于偶然衰退。
  22.B。【解析】当经济处于上升时期,这些行业会紧随其扩张;当经济衰退时,这些行业也相应衰落,且该类型行业收益的变化幅度往往会在一定程度上夸大经济的周期性。
  23.A。【解析】产业组织政策主要包括:(1)市场秩序政策;(2)产业合理化政策;(3)产业保护政策。BCD三项属于产业结构政策。
  24.B。【解析】对衰退产业的调整和援助政策主要包括限制进口、财政补贴、减免税等。
  25.D。【解析】当| r|<1时,通常认为:0<| r|≤0.3为微弱相关,0.3<| r |≤0.5为低度相关,0.5<| r|≤0.8为显著相关,0.8<| r|<1为高度相关。
  26.A。【解析】反映变现能力的财务比率有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
  27.A。【解析】资产出售或剥离是指公司将其拥有的某些子公司、部门、产品生产线、固定资产等出售给其他的经济主体。由于出售这些资产可以获得现金回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资产剥离并未减少资产的规模,而只是公司资产形式的转化,即从实物资产转化为货币资产。
  28.C。【解析】C项属于公司产品竞争能力分析。
  29.D。【解析】已获利息倍数指标反映公司经营收益为所需支付的债务利息的多少倍。只要已获利息倍数足够大,公司就有充足的能力偿付利息;否则相反。
  30.B。【解析】现金流动负债比是经营现金净流量与流动负债的比值。
  31.A。【解析】根据不同的划分标难,公司可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按公司股票是否上市流通为标准,公司可分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
  32.B。【解析】K线理论和其他技术分析方法一样,将收盘价作为最重要的价格,而不理会其他3个价格。
  33.B。【解析】光头阴线是没有上影线的K线,当开盘价与最高价相等且收盘价不等于开盘价时,就会出现这种K线。
  34.C。【解析】MA的特点包括A、B、D三项,还有追踪趋势、支撑线和压力线的特性。
  35.A。【解析】支撑线和压力线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故A项错误。
  36.C。【解析】按道氏理论的分类,股价的趋势可分为A、B、D项的三种类型。
  37.D。【解析】BIAS是测算股价与移动平均线偏离程度的指标,其基本原理是:如果股价偏离移动平均线太远,不管是在移动平均线上方或下方,都有向平均线回归的要求。
  38.A。【解析】乖离率指标(BIAS)的计算公式如下所
  
  39.C。【解析】光脚阳线和光脚阴线是没有下影线的K线。当开盘价或收盘价正好与最低价相等时,就会出现这种K线。A项图像表示光头阳线;B项图像表示光头阴线;D项图像表示光脚阳线。
  40.B。【解析】根据光头阴线的定义,可知本题选B项。
  41.A。【解析】无差异曲线是由左至右向上弯曲的曲线。
  42.D。【解析】题干中的描述为资本市场线的定义。
  43.C。【解析】C项是随机性时间数列的定义。
  44.A。【解析】收入和增长混合型证券组合试图在基本收入与资本增长之间达到某种均衡,因此也称为均衡组合。两者的均衡可以通过两种组合方式获得:一种是使组合中的收入型证券和增长型证券达到均衡;另一种是选择那些既能带来收益,又具有增长潜力的证券进行组合。A项符合均衡组合的第二种方式。
  45.D。【解析】任意证券或组合的期望收益率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无风险利率rF,它是由时间创造的,是对放弃即期消费的补偿;另一部分则是
  
  
  
  
  


  46.B。【解析】在图形上,一个证券组合的特雷诺指数是连接证券组合与无风险证券的直线的斜率。
  47.B。【解析】为了获取充足的资金以偿还未来债务流中的每一笔债务而建立的债券组合策略,称之为多重支付负债下的免疫策略和现金流匹配策略。
  48.B。【解析】套期保值的目的是规避现货价格风险。
  49.B。【解析】如果基差保持不变,则现货盈亏正好与期货市场盈亏相互抵消,总盈亏为零,套期保值目标实现,B项说法错误。
  50.A。【解析】德尔塔一正态分布法假定组合回报服从正态分布,利用正态分布的良好特性计算VaR。因此VaR的值取决于持有期和置信度。
  51.D。【解析】组合与分解技术又被称为“复制技术”,即用一种(或一组)金融工具来“复制”另一种(或另一组)金融工具,其要点是使复制组合的现金流与被复制组合的现金流特征完全一致,复制组合与被复制组合可以完全实现对冲。
  52.A。【解析】为保障兼并收购与杠杆赎买所需资金而引入的垃圾债券属于金融工程在公司金融方面的具体实践。
  53.D。【解析】蒙特卡罗模拟法可处理时间变异的变量、厚尾、不对称等非正态分布和极端状况等特殊情景。故D项错误。
  54.B。【解析】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专业委员会于2000年7月5日在北京成立。
  55.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国务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各项行政措施、制定的各项行政法规、发布的各项决定和命令以及颁布的重大方针政策,会对证券市场产生全局性的影响。
  56.B。【解析】CⅡA考试的标准知识考试内容包括股票定价与分析、财务会计与财务报表分析、企业理财、固定收益证券定价与分析、经济学、金融衍生工具定价和分析及资产组合管理,不包括统计学。
  57.B。【解析】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人员在报刊、电台、电视台或者其他传播媒体上发表投资咨询文章、报告或者意见时,必须注明所在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的名称和个人真实姓名,并对投资风险作充分说明。故B项错误。
  58.C。【解析】证券经纪人不是证券公司的正式员工。
  59.C。【解析】通过CⅡA考试的人员,如果拥有在财务分析、资产管理或投资等领域3年以上相关的工作经历,即可获得由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授予的CⅡA称号。
  60.A。【解析】《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对合规管理、利益冲突防范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和机制,切实规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

  冲刺专题:2015年备考冲刺:基础知识/专业科目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证券VIP班,同时为大家提供双师资授课,可自由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根据机考形式,我们精心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有效备考。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