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分析师 > 证券分析师辅导 > 证券分析师历年真题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章节真题精选九

来源:233网校 2022-03-30 00:00:01

关于完全垄断市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能很大程度地控制价格,且不受管制

B、有且仅有一个厂商

C、产品唯一,且无相近的替代品

D、进入或退出行业很困难,几乎不可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完全垄断市场的特征:

(1)市场上只有唯一的一个厂商生产和销售商品,该厂商控制整个行业的供给。

(2)该厂商生产和销售的商品没有任何相近的替代品,该厂商可以控制商品的价格。

(3)完全垄断行业存在进入壁垒,其他任何厂商进入该行业都极为困难或不可能。

插入模块

某产品市场的需求曲线为Q=1000-10P,成本函数为C=40Q,则下列结论正确的有()。

Ⅰ、若该产品由一个垄断厂商生产,则利润最大化时产量是300,价格是70

Ⅱ、若该产品由一个垄断厂商生产,则厂商最大利润为9000

Ⅲ、若要实现帕累托最优,相应的产量是600,价格是40

Ⅳ、在垄断条件下,社会福利的净损失是5000

A、Ⅰ、Ⅱ、Ⅲ

B、Ⅰ、Ⅲ、Ⅳ

C、Ⅰ、Ⅱ

D、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该产品为垄断厂商生产时,市场需求函数即该厂商的需求函数。

由Q=1000-10P得P=100-0.1Q得边际收益函数MR=100-0.2Q

由成本函数C=40Q得MC=40=AC

利润极大时,MC=MR,即40=100-0.2Q得Q=300,P=70,π=70×300-40×300=9000

即产量、价格和利润分别为300,70和9000

要达到帕累托最优,则价格必须等于边际成本,即P=100-0.1Q=40=MC,得Q=600,P=40

当Q=300,P=70时,消费者剩余为=300(85-70)=4500

当Q=600,P=40时,消费者剩余为CS=600(70-40)=18000

社会福利的纯损失为:18000-4500-9000=4500

在此,18000-4500=13500是垄断所造成的消费者剩余的减少量。

其中9000转化为垄断者利润,因此,社会福利的纯损失为4500。

形成垄断竞争市场的条件包括()。

Ⅰ、厂商人数较多,彼此竞争

Ⅱ、存在产品差别,但是产品之间都是非常接近的替代品

Ⅲ、厂商进出行业比较容易

Ⅳ、信息完全充分

A、Ⅱ、Ⅳ

B、Ⅰ、Ⅱ、Ⅲ

C、Ⅰ、Ⅲ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垄断竞争市场竞争程度较大,垄断程度较小,比较接近完全竞争,而且要现实得多,在大城市的零售业、手工业、印刷业中普遍存在。从总体上说,这种市场具有以下特点:

(1)市场中存在着较多数目的厂商,彼此之间存在着较为激烈的竞争。

(2)厂商所生产的产品是有差别的,或称“异质商品”。

(3)厂商进入或退出该行业都比较容易,资源流动性较强。

233网校整理了证券专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证券分析师)》章节真题精选,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版、在线估分均已更新,大家可通过手机应用搜索“233网校”下载233网校APP进行免费下载、在线估分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证券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高级题库会员免费送【下方扫码领取】

①经典试题,结合历年考情,筛选试题

②大数据锁分,预判核心考点,刷对的题

③专业解析,配详细答案解析,做题不留疑问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考试推荐:新人礼包】【干货笔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如何有效取证?加入证券考试《至尊班》报名送纸质版讲师《教材讲义》+内部资料(考前三页纸)+送上岗实战班(含股票基金,投资理财,行业洞察,就业指导等四大模块),配套全真机考题库VIP会员等,全面督学,抢先拿证上岗!立即报名>>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