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历年真题

2013年保荐代表人考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5-08-12 09:11:00
121、前次募集资金情况
第二条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证券,且前次募集资金到账时间距今未满五个会计年度的,董事会应按照本规定编制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对发行申请文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截止日的最近一次(境内或境外)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并就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作出决议后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第三条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在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前应由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其他鉴证业务准则第3101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或审阅以外的鉴证业务》的相关规定出具鉴证报告。
第五条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应通过与前次募集说明书或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中关于募集资金运用的相关披露内容进行逐项对照,以对照表的方式对比说明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临时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其他用途的,应单独说明使用闲置资金金额、用途、使用时间、批准机构、批准程序以及收回情况
122、有关收入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包括在商品售价可区分的服务费,按照服务提供的时点确认收入
B 安装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按照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C 广告制作的收费,在相关广告出现于公众面前时确认收入(错,按完工?)
D 建造合同按照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123、招股书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的责任:
A、发行人赔偿责任。
B、董监高连带责任,除非能证明无过错。
C、保荐人连带责任,除非能证明无过错。
D、控股股东有过错的,程度连带责任。
124、保代的任职资格(不选B公司债)
A具备3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
B最近3年内在境内公司债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
C诚实守信,品行良好,无不良诚信记录,最近3年未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D未负有数额较大到期未清偿的债务(需要看法规确认)
125、尚在被处罚市场禁入期的人员能否买卖股票?
《证券市场禁入规定》不能从事证券业务,没说不能买卖股票。
126、保代的权利
A 列席发行人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
B 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文件及其他文件进行事前审阅
C 对发行人违法违规事项发表公开声明
D 忘了
127、工作底稿包括(这个询价记录没选)(全选)
A 保荐机构对发行人客户、供应商、工商、等部门进行相关访谈的访谈记录
B 保代为保荐项目建立的尽调日志
C 发行过程中的询价记录
D 工作底稿应至少保存10年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
128、可撤销其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情形(ABCD):
A尽职调查工作不彻底、不充分,明显不符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
B 通过从事保荐业务谋取不正当利益;
C本人持有发行人的股份;
D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129、保荐人对上市公司的定期检查,下列说法正确的(大意就是中小板要一季度一次)
A 主板10月上市, 12月前要检查一次
B 创业板10月上市, 12月前要检查一次
C 中小板10月上市, 12月前要检查一次
D 好像是发行人出现违规情况,是否需要在三个月内检查
保荐工作指引,保代上半年下半年各现场检查一次,但是上市未满三个月除外
130、外国投资者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12个月or36个月?
131、提供保证担保的,应披露债券担保协议或担保函的主要内容,至少包括下列事项: (一)担保金额; (二)担保期限; (三)担保方式; (四)担保范围; (五)发行人、担保人、债券受托管理人、债券持有人之间的 
解释:第五十八条 发行人应披露债券担保协议或担保函的主要内容,至少包括下列事项:
(一)担保金额;
(二)担保期限;
(三)担保方式;
(四)担保范围;
(五)发行人、担保人、债权代理人、债券持有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六)各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132、股权激励正确的是(ABD)需要商榷
A 全部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股本的10%;
B 股票期权不得转让、用于担保
C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至实施完毕后3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提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
D 发行标的是增量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
c有一个陷阱:备忘录2中:上市公司提出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可转债等重大事项实施完毕后30日,上市公司不得提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
133、首发A股配售对象(ABCD):
A 证券公司自营账户;
B 财务公司自营账户
C 主承销商自主推荐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证券投资账户
D 主承销商自主推荐个人投资者的证券投资账户
第二十六条 股票配售对象限于下列类别:
(一)经批准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
(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三)证券公司证券自营账户;
(四)经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五)信托投资公司证券自营账户;
(六)信托投资公司设立并已向相关监管部门履行报告程序的集合信托计划;
(七)财务公司证券自营账户;
(八)经批准的保险公司或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账户;
(九)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证券投资账户;
(十)在相关监管部门备案的企业年金基金;
(十一)主承销商自主推荐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证券投资账户和自主推荐个人投资者的证券投资账户;
(十二)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证券投资产品。
134、会影响货币供应量的(BCD)需要讨论
A 超额准备金率
B 对商行提供贷款
C 国债规模变动
D 存款准备金率
135、新三板:
A转让时间内因故停市,转让时间不作顺延
B股票转让不设涨跌幅限制
C 买卖挂牌公司股票,申报数量应当为1000股或其整数倍;卖出挂牌公司股票时,余额不足1000股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
136、判断-通过国有股行政划转、变昜、股份转让在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进行、因继承取得上市公司30%以上股份的,可以免于聘请财务顾问。(正确)
见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办法:“因国有股行政划转或者变更、在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转让股份、继承取得上市公司股份超过30%的,收购人可免于聘请财务顾问” 
137、甲1800万取得乙公司60%的股权,乙公司的公允价值为2000万。甲公司把乙公司当做一个资产组,到2012年12月31日,该资产组的可变现净值为1500万,账面价值为1600万。则正确的是(BC)
A商誉减值500万
B商誉减值600万
C资产减值500万
D资产减值100万
主要考点在于:计算资产组减值时,要将少数股东权益的商誉加回来:
甲的商誉=1800-2000*60%=600 少数股东权益的商誉=600*40%/60%=400;
减值前的账面值=1600+600+400=2600
资产组总体减值=2600-1500=1100
先商誉减值:600,剩下是其他资产减值1100-600=500
138、投资价格研究报告前包括内容:
A 发行人的行业分类、行业政策,发行人与主要竞争者的比较及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B 发行人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分析;
C 发行人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分析;
D 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分析;
第十二条 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应当对影响发行人投资价值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至少包括下列内容:
(一)发行人的行业分类、行业政策,发行人与主要竞争者的比较及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二)发行人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分析;
(三)发行人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分析;
(四)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分析;
(五)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比较;
(六)宏观经济走势、股票市场走势以及其他对发行人投资价值有重要影响的因素。
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应当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行业公认的估值方法对发行人股票的合理投资价值进行预测。
139、票据追索包括的费用?票据法
票据法第七十条 :(一)被拒绝付款的汇票金额;(二)汇票金额自到期日或者提示付款日起至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三)取得有关拒绝证明和发出通知书的费用(不包括律师费) 
140、公司2010年7月1日增资,股本有1000万增资至5000万,2013年3月,发放股票股利2送一,2010-2012三年利润6300万,5000万,9000万,问10-12的每股收益。(按照最新股本倒算)
141、可转债的说法正确的是(可能把两道可转债的题目混在一起了)
A 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后,因配股、增发、送股、派息、分立及其他原因引起上市公司股份变动的,应当同时调整转股价格
B 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以及前一交易日的均价
C 可转债发行募集说明书日前二十均价5.7,前一交易日均价5,可转债转股价订在5.6
D 可转债决定向下修订转股价格的定价基准日是股东大会公告日
E 转股价格修正方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且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同意
142、出纳兼职:《会计法》第三十七条,出纳人员不得兼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面的登记工作,固定资产可以。
143、独立董事的特别职权:
A、对金额>300万元或高于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1%的关联交易,发表意见后,提高董事会讨论;【是或还是且】
B、聘用会计师事务所时,1/2以上独董发表意见,提交董事会讨论;
C、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独立董事发表意见
D、董事会做出现金分红方案,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意见
144、某上市公司净资产5亿,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关联交易
A、向6%股东提供的担保
B、向监事的配偶提供某地的销售代理权;
C、向监事担任的董事的公司购买3000万元的机器设备
D、对外担保金额800万元
145、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
A、如果2月底预计第一季度扭亏,可以在披露年报的同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
B、业绩预告的内容是盈利金额区间;
C、中小板上市公司,如果发现实际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超过10%,应刊登业绩快报更正公告,公司需道歉(题干的道歉主体好像给出上市公司和董事长?)(20%道歉)
D、2012年1月应该披露2012年业绩快报(错,2月底)
146、判断-公开募集基金和非公开募集基金是由基金管理人管理、托管人托管,按照份额收益,受基金法管理。
147、会计师针对企业内控建议,证券的是?出纳兼任固定资产会计、多联编号单据、合同谈判和签署分开、
1、建议在收到客户订单后,立即编制一式多联,连续编号的出货单,供赊销等什么使用...
2、出纳发出应收账款对账单,建议由登记应收账款的人发出和核对
3、票据的使用和保管
148、判断-银行对账单余额158.5万元,在途资金10万,未取现的现金支票5万元,未入账的水电费3.5万元,未入账的银行利息2.5万元,企业的银行存款余额163.5万元(错误)银行收入两项是否需调节?
149、判断-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人为机构投资者,数量不超过50人。(200人)
150、控股股东和持股10%的股东对公司债务豁免的会计处理?会计准则解释5
151、审计法的一题,下列事项审计机关应该进行审计的有(具体选项记不清了,唯独国际组织贷款肯定有)-查阅审计法
A国际组织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B国家独资企业
C政府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
D社保基金
E国家事业组织
F国有独资公司花100万买轿车
152、上交所发行价和深交所,
买方 价格 卖方
600 10.5 200
200 10.3 200
200 10.2 200
100 10.1 500

问开盘价分别是多少?
153、一个工程合同,合同收入120万,截止年底已经发生成本70万,预计还将发生55万,问应确认的合同收入和会计处理?
如果是一般生产企业,接到一批产品的订单,由于产品还没有完工,属于在产品,则不应确认收入及成本,只计提存货减值准备5万元。如果是劳务合同,则应确认成本70,确认收入67.2,营业利润-2.8,计提存货减值准备2.2。
154、销售需要安装的商品,购货方销售价款按5年分期付款,安装费似乎是500万元(记得不清楚了),安装需要15个月,说当期按照分期销售价款的现值以及安装费确认收入。
155、有一道题:公司控股A公司,对B公司有重大影响。公司用下列方法偿还应付账款,下面哪些是属于权益工具:
A、用100万股的A公司股票;
B、用100万股的B公司股票;
C、用100万股的自身公司股票
D、用相当于100盎司黄金的自身股票支付;
E、选项记不清了
156、(一)2010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1000万元,购买乙公司10%股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9500万元,甲公司与乙公司没有关联关系。2011年1月1日,甲公司支付5600万元,购买乙公司50%股权,获得乙公司控制权,乙公司连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1000万元。2010年乙公司实现1000万元净利润(净资产无其他变化),2011年1月1日,甲公司持有的10%股权公允价值为1120万元。下面对于甲公司2011年12月31日报表列示正确的有:
A、甲公司个别资产负债表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6600万元;
B、甲公司合并利润表2011年投资收益为120万元;
C、甲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商誉账面价值为120万元;
D、甲公司个别利润表投资收益为0;
E、甲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商誉账面价值为150万元。
我选的是A、C,一开始选B了,因为1120-1000=120,但考虑到在合并报表中,10%股权的账面价值应该变为1000+100=1100万元,所以认为投资收益应该是1120-1100=20,现在还没有研究准确答案是什么。
157、还有个高管持股锁定期的问题
A、首次公开发行后,董事在6个月内辞职,其所持股份18个月内不得转让
B、好像是董事在锁定期后第一年转让的超过了其持股比例的25%
C、上市公司3月10日公告年报,2月28日董事的老婆减少持股数量
D、发行后,监事6个月以后辞职,其所持股份18个月内不得转让
E、发行后,某个高管在6个月内辞职,4月10日(记得这个日期是在发行后6个月内的)又买进了部分股票,这部分股票从4月10日开始锁18个月
158、判断题:独立财务顾问对重大资产重组的持续督导,自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之日起,应不少于一个会计年度。应该是自核准之日起。
159、证券金融公司的职责:
A、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的转融通服务
B、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
C、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
D、忘了

保荐代表人注册转至中国证券业协会保荐代表人考试有没有取消

查找微信号:pumpkin233233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小编个人微信号,一对一在线答疑!

233网校证券从业个人微信号

考试交流区233网校-证券考试4群:196026188 233网校-证券考试4群

233网校开设证券从业考试VIP班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讲师解密80%核心考点。点击试听>>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