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间接融资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7-06-17 09:55:00
导读: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资金融通通过金融中介机构来进行,它由金融机构筹集资金和运用资金两个环节构成。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间接融资的概念、特点和分类(第二章第一节)6套已发布,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二章章节习题

1.间接融资的概念

间接融资亦称“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货币资金的单位通过存款的形式,或者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的资金先行提供给这些金融中介机构,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形式,或通过购买需要资金的单位发行的有价证券,把资金提供给这些单位使用,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典型的间接融资是银行的存贷款业务。

2. 间接融资的特点

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资金融通通过金融中介机构来进行,它由金融机构筹集资金和运用资金两个环节构成。其具体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间接性。

(2)相对的集中性。

(3)信誉的差异性较小。

(4)全部具有可逆性。

(5)融资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

3.间接融资的分类

(1)银行信用

银行信用是以银行作为中介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形式。

(2)消费信用

消费信用主要指的是银行向消费者个人提供用于购买住房或者耐用消费品的贷款。

考点练习:

1.间接融资的特点不包括()。

A.间接性

B.相对的集中性

C.全部具有可逆性

D.信誉的差异性较大

【答案】D

【解析】间接融资的特点包括间接性、相对的集中性、信誉的差异性较小、全部具有可逆性、融资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中介手中。

2.间接融资是通过()的中介作用,由最后借款人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

A.银行

B.金融机构

C.券商

D.证券公司

【答案】B

【解析】间接融资是通过金融机构的中介作用,由最后借款人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如企业向银行、信托公司进行融资等。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