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一文拿下!证券基础高频考点: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含考情+口诀】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05-13 09:30:48

从近几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考情来看,各章分值分布越来越均匀,考查的知识点越来越细,重复知识点很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为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科目第一章金融市场体系内容,为本章高频考点。

一、考情分析

金融市场体系内容篇幅虽长,但是方便出题、出题有意义的考点不算太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便屡次出现在考试真题行列。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本考点在第一章历年真题中占比21.43%,出题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都有,因此,考生一定要彻底掌握,以便考试之时出现模拟两可、无法判断而失分。

考情速递: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重要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
出题方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概念、方式及特点。
知识点近三年出题章节占比
第一章 金融市场体系第一节 金融市场概述金融市场的概念与功能517.86%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621.43%
金融市场的重要性27.14%
金融市场的分类414.29%
第二节 全球金融市场全球金融市场与金融体系828.57%
国际金融监管体系27.14%
英国的金融市场00.00%
美国的金融市场00.00%
中国香港金融市场13.57%
二、考点提炼

结合考试教材及历年考情,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考试重点提炼如下,大家也可以通过老师视频讲解深入学习:

直接/间接融资概念

直接融资:资金盈余单位通过直接与资金需求单位协议,或在金融市场上购买资金需求单位所发行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需求单位使用。

间接融资:资金盈余者通过存款或者购买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资金先行提供给金融机构,再由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方式把资金提供给短缺者,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融资方式与特点

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特点

直接性,资金盈余单位与资金需求单位之间直接进行资金融通;

分散性,融资活动可能在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政府与企业之间进行;

融资的信誉有较大的差异性,不同的企业和个人,信誉好坏有较大差异;

部分融资方式具有不可逆性,如发行股票所得资金不需要返还;

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法律允许范围内,融资者可以资金决定融资的对象和数量。

间接性,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不发生直接信贷关系,只与金融机构发生关系;

相对集中性,间接融资通过金融机构进行,金融机构一方面面对资金供应者群体,一方面面对资金需求者群体;

融资信誉的差异性较小,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国家对这方面监管较严;

全部具有可逆性即可返还性,通过金融中介的融资均属借贷融资,到期还本付息;

融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机构手中,将资金贷给谁金融机构决定而不是初始供应者。

方式

①股票市场融资

②债券市场融资

③风险投资融资

④商业信用融资

⑤民间借贷

①银行信用融资

②消费信用融资

③租赁融资

直接/间接融资影响

(1)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可以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2)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3)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失常筛选作用。

学霸视频
同款课程学习
基础阶段 (约37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6h)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证券从业考试改革在即,考试难度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2年早日拿下证书>
三、速记口诀

好的方法可以让备考事半功倍!如果以上重点提炼还不能让你更好的记住这一考点,不妨试试口诀记忆,下面笔者将常见的直接融资方式、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特点整理成口诀,以便轻松记忆,供参考!当然,大家也可以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整理成更方便口诀记忆。

常见的直接融资方式

(1)票市场融资

(2)券市场融资

(3)风险投资融资

(4)商业信用融资

(5)民间借贷

口诀:股票风险投,民间借贷靠信用

直接/间接融资的特点

(1)直接融资的特点

直接性;

散性;

③融资的信誉有较大的异性;

④部分融资方式具有不可逆性;

⑤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2)间接融资的特点

①资金获得的间接性;

②融资的相对集中性;

③融资信誉的差异性较小;

④全部具有可逆性(即可返还性);

⑤融资主动权掌握在金融机构手中。

口诀:自主性分差直接不可逆,间接融资则相反

四、考题练手

俗话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不思考,不实践,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也无法转化成你的智慧。所以,笔者搜集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近期真题,供大家练手、巩固。下面就一起来练练手吧!

直接融资的特点是( )。【2022年真题】

A.融资方式一般具有可逆性 

B.融资信誉的差异性相对较小 

C.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D.融资的相对集中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直接融资的特点:

(1)直接性。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融资的直接性,即资金盈余单位和资金需求单位直接进行资金融通,并在两者之间建立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

(2)分散性。直接融资是在无数个企业相互之间、政府与企业和个人之间、 个人与个人之间,或企业与个人之间进行的,因此,融资活动分散于各种场合。

(3)融资的信誉有较大的差异性。由于直接融资是在企业和企业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或者企业与个人之间进行的,而不同的企业或者个人,其信誉好 坏有较大的差异,债权人往往难以全面、深入地了解债务人的信誉状况,从而融资信誉将存在较大的差异和风险。

(4)部分融资方式具有不可逆性。如发行股票所得资金不需要返还,股票只能够在不同投资者之间相互转让。

(5)融资者有相对较强的自主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融资者可以自己决定融资的对象和数量。

下列关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说法,正确的有(  )【2021年真题】

Ⅰ、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

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

Ⅲ、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Ⅳ、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低,风险也相对较大

A、Ⅰ、Ⅱ、Ⅲ 、Ⅳ

B、Ⅰ、Ⅲ 

C、Ⅰ、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 发挥市场筛选作用。Ⅰ项正确。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可以起到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Ⅱ项正确。

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转型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也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Ⅲ项正确。

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国家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一般都较为严格,银行自身的经营也多采取稳健方针,加上一些国家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融资的稳定性较强。Ⅳ项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