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考试高频考点:优先股是怎么出题的?重点考哪些?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09-01 14:06:47
一、分析考情,掌握方向

股票为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内容,占科目总分值17%,难度较大,出题率高。其中优先股每年均有出题,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在第四章历年真题中占比是9.29%。出题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都有,组合型选择题要求考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透彻,因此,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考情速递:优先股
重要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组合型选择题
出题方向:优先股的意义、特征
知识点近三年出题章节占比
第四章 股票第一节 股票概述一、股票的概念1812.86%
二、普通股107.14%
三、优先股139.29%
四、我国股票的类型1410.00%
第二节 股票发行一、股票发行制度75.00%
二、新股发行85.71%
三、股票退市制度42.86%
第三节 股票交易一、证券交易概述64.29%
二、股票交易程序2920.71%
三、股票价格指数64.29%
四、沪港通、深港通和沪伦通53.57%
五、科创板的有关特别规定21.43%
第四节 股票估值一、股票的价值与价格128.57%
二、股票估值方法64.29%
二、重点提炼,精准记忆

通过以上关于第四章股票考情分析,优先股每年都会考到。结合近几年考试真题考点情况,主要出题方向为优先股的意义、特征方面,笔者通过归纳、口诀的形式做了整理,更方便考生记忆、掌握。

插入模块
优先股的定义、特征和分类

(1)定义:优先股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

(2)特征:①收益相对固定;②优先股可以先于普通股获得股息;③优先股的清偿顺序先于普通股,而次于债权人;④优先股的权利范围小。

(3)分类

①固定股息率优先股和浮动股息率优先股

②强制分红优先股和非强制分红优先股

③可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

④参与优先股和非参与优先股

⑤可转换优先股和不可转换优先股

⑥可回购优先股和不可回购优先股

口诀记忆:优先股的特征

(1)优先股收益相对固定;

(2)优先股可以先于普通股获得股息;

(3)优先股的清偿顺序先于普通股,而次于债权人;

(4)优先股的权利范围小。

口诀:收益固定权力小,先拿股息爽歪歪,破产清偿先还债,优先先于普通股

优先股与普通股的区别

优先股的意义

(1)对发行人的意义

①筹集长期稳定的公司股本;

②因股息率固定,可以减轻利润分配的负担;

③表决权受到限制,可以避免公司经营决策权的改变和分散。

(2)对投资者的意义

①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②收入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小,风险较低,适宜中长线投资。

如果通过以上内容还无法掌握本考点,建议可以跟着老师一起来学习。王佳荣老师从事证券从业、期货从业考试培训工作多年,擅长将理论融入实践案例中引导性教学,讲课细致,主次分明,深受学员好评。

学霸视频

证券考试改革已实施,证书含金量提升,考试难度或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2年早日拿下证书>

2022证券从业新课免费试听开放,听金融大神王佳荣教材精讲班课程,为你解密90%全真机考必考考点,提前避开考试的坑,锁分快又准>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备考时间,或是基础薄弱的证券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多阶段班级帮你强化提升,助你有效通关!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考点带练,刷题锁分通关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5小时疯狂刷题
三、历年真题,巩固练习

俗话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不思考,不实践,学习终究是没有效果的,也无法转化成你的智慧。所以,笔者搜集了全球金融市场与金融体系近期真题,供大家练手、巩固。下面就一起来练练手吧!

优先股(东)和普通股(东)两者之间具有很大的区别,其区别有()

Ⅰ、相对于普通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在公司利润的分配上享有优先权

Ⅱ、普通股股东具有公司重大决策参与权,而一般情况下,优先股股东不具有这项权利

Ⅲ、优先股股东相对于普通股股东在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上没有优先权

Ⅳ、普通股股东不能要求退股,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变现退出;如有约定,优先股股东可依约将股票回售给公司

A、Ⅰ、Ⅱ、Ⅲ、Ⅳ

B、Ⅰ、Ⅱ、Ⅳ

C、Ⅰ、Ⅲ、Ⅳ

D、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Ⅲ错误,优先股既像债券,又像股票,其“优先”主要体现在:

一是通常具有固定的股息(类似债券),并须在派发普通股股息之前派发;

二是在破产清算时,优先股股东对公司剩余财产的权利先于普通股股东,但在债权人之后。

投资者投资优先股的好处在于()。

Ⅰ、优先股股息固定,有债券特性,优先股股东可以要求无法支付股息的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保护自己的权益

Ⅱ、优先股优先于普通股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因而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为一种较安全的投资对象

Ⅲ、优先股股息固定,投资者投资优先股收入稳定,可以作中长线投资

Ⅳ、优先股因收入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小,风险较低,优先股的股息收益一般都会高于普通股的投资收益

A、Ⅱ、Ⅲ

B、Ⅰ、Ⅲ、Ⅳ

C、Ⅰ、Ⅳ

D、Ⅰ、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优先股是一种特殊股票,它对发行人和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意义。

对发行人的意义:发行优先股的作用在于可以筹集长期稳定的公司股本,又因其股息率固定,可以减轻利润分配的负担。另外,优先股股东一般不参与公司经营决策,表决权受到限制,这样可以避免公司经营决策权的改变和分散。

对投资者的意义:由于优先股优先于普通股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不失为一种较安全的投资对象。优先股因收入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小,风险较低,适宜中长线投资,在国外,大部分优先股为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稳健型机构投资者所持有。当然,持有优先股并不总是有利的,比如,在公司经营有方、盈利丰厚的情况下,优先股的股息收益可能会大大低于普通股。

在()情况下,的股息收益可能会大大低于普通股票。

A、公司破产清算

B、公司经营不善,效率低下

C、公司经营有方、盈利丰厚

D、公司进入成熟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因为优先股股息率事先规定,所以优先股的股息一般不会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而增减,而且一般也不再参与公司普通股的分红。当然,公司经营情况复杂多变,如果公司当年没有足够利润可以向优先股股东支付股息,优先股股东的当年的固定收益也就落空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