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市场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自营业务的禁止性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18-04-21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备考有方法,这些技巧需要掌握>>

证券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APP

2018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自营业务的禁止性行为

(一)禁止内幕交易

1.内幕交易。所谓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证券公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时,严禁以获取利益或者减少损失为目的,利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这种交易严重违背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造成证券收益异常分配,既损害投资者利益,又破坏证券市场的稳定。

常见的内幕交易包括以下行为:

(1)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根据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证券。

(2)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向他人透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

(3)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证券。

2.内幕信息。所谓内幕信息是指在证券交易活动中,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该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下列信息皆属内幕信息:

(1)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2)公司分配股利或者增资的计划。

(3)公司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

(4)公司债务担保的重大变更。

(5)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30%。

(6)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可能依法承担重大损害赔偿责任。

(7)上市公司收购的有关方案。

(8)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定的对证券交易价格有显著影响的其他重要信息。

(二)禁止操纵市场

所谓操纵市场是指机构或个人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制造证券交易假象,诱导或者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证券投资决定,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以达到获取利益或减少损失的目的的行为。证券公司在从事自营业务过程中不得从事操纵市场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明确列示操纵证券市场的手段包括:

(1)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2)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3)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4)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三)其他禁止的行为

其他禁止的行为包括:假借他人名义或者以个人名义进行自营业务;违反规定委托他人代为买卖证券;违反规定购买本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或者与本证券公司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发行人发行的证券;将自营账户借给他人使用;将自营业务与代理业务混合操作;法律、行政法规或中国证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高频考题

以下属于证券经营机构的禁止行为的有( )。

I.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

II.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

III.证券经营机构将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分开管理和操作的行为

IV.以个人名义进行证券自营业务

A:I 、II、 III

B:I、 II 、IV

C:II、 III、 IV

D:I、 III 、IV

答案:B

解题思路: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属于禁止的内幕交易行为;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属于禁止的操纵市场的行为;假借他人名义或以个人名义进行自营业务属于其他禁止的行为。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