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考点:洗钱风险管理及客户分类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3-30 06:24: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第一节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考纲要求掌握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评估及客户分类管理要求。

点击试听>>精讲班巧妙快速记考点章节习题同步在线做

【考点总结】

①洗钱风险管理工作基本原则:风险相当原则;全面性原则;同一性原则;动态管理原则;自主管理原则;保密原则。

②洗钱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洗钱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包括客户特性、地域、业务(含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行业(含职业)四类基本要素。证券公司应综合考虑客户背景、社会经济活动特点、声誉、权威媒体披露信息以及非自然人客户的组织架构等各方面情况,衡量本机构对其开展客户尽职调查工作的难度,评估风险。

③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的额基本要求。对于新建立业务关系的客户,证券公司应在建立业务关系后的10个工作日内,按照收集信息、筛选分析信息、初评和复评的流程,划分其风险等级。

对于已确立过风险等级的客户,证券公司应根据其风险程度设置相应的重新审核期限,实现对风险的动态追踪。风险等级最高的客户的审核期限不得超过半年,低一等级客户的审核期限不得超出上一级客户审核期限时常的两倍。对于首次建立业务关系的客户,无论其风险等级高低,证券公司在初次确定其风险等级后的3年内至少应进行一次复核。

当客户变更重要身份信息、司法机关调查证券公司客户、客户涉及权威媒体的案件报道等可能导致风险状况发生实质性变化的事件发生时,证券公司应考虑重新评定客户风险等级。

④客户风险分类控制措施。证券公司应子啊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客户尽职调查及其他风险管控,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的客户尽职调查及其他风险控制措施;对低风险客户可采取简化的客户尽职调查及其他风险控制措施,有效预防风险。

⑤委托其他机构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等洗钱管理工作要求。

【高频考题】

洗钱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客户特性、()、业务(含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行业(含职业)四类基本要素。

A.社会经济活动

B.信用

C.时间

D.地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洗钱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客户特性、地域、业务(含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行业(含职业)四类基本要素。
相关阅读 证券从业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